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雷曼兄弟倒闭调查报告震惊全球金融界(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11:32
  资料图片:2008年9月15日,在美国纽约,一名雷曼兄弟公司的雇员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离开公司。当日,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这家在华尔街生存了158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将寿终正寝。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冯彦强)据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上周公布的雷曼兄弟倒闭调查报告披露,为掩盖债务危机,雷曼兄弟在倒闭前利用一种名为“回购105”的交易从资产负债表中转移出约500亿美元,参与交易的银行有巴克莱、瑞银、瑞穗、三菱、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比利时联合银行等。

  该报告震惊了全球金融界。参与交易的银行不是不愿置评,就是无法取得联系。

  回购是指一家银行以证券为抵押,从另一家银行借得现金,并承诺连本带息返还这些资金。报告将其称作是“门面粉饰”和“会计花招”。报告指出,雷曼兄弟因为在美国找不到愿意帮忙的律师事务所,不得不选择一家英国的子公司操作交易。最终,交易在英国的年利达律师事务所的配合下完成。年利达律师事务所说“没有得知有任何事实或情况能为任何批评提供依据”。

  报告认为,这些交易帮助雷曼兄弟在危机高峰时缩小了自己的杠杆率和资产负债表,从而避免了代价高昂的评级下调,但隐瞒了真实财务状况,误导了投资者。曾是雷曼兄弟投行业务竞争对手、并也有过类似融资需求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说自己从未进行此类交易。

  华尔街多名高管透露,12日一早他们就接到了监管机构忧心忡忡的电话,询问有关“回购105”等交易的情况。知情人士表示,美国监管机构希望确保“回购105”不是一种普遍的操作。

  这份报告是雷曼兄弟2008年9月倒闭后,由法庭指派的人彻查作出的,报告长达2200页。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点名批评了前雷曼兄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富尔德和安永会计事务所,认为他们“难逃其责”。但他们均表示自己的行为没有错。

  对于美国普通民众来说,新年的欢庆已经过去了。但对于华尔街的高管们来说,新的奖金"狂欢节"即将拉开帷幕,又到了他们把银子数得哗哗响的日子。2009年,华尔街靠政府救助否极泰来,面对巨额利润,翻身后的华尔街已经蠢蠢欲动,准备派发丰厚红包,一些"牛人"奖金可能达到8位数。消息一出,天怒人怨。《纽约时报》刊登了《靠政府救命钱翻身的银行家到底值多少钱?》一文,全方位、多角度分析了脱困后的华尔街"分红"为什么不"脸红"?面对华尔街如此嚣张的叫板,奥巴马任命的"薪酬沙皇"做何反应?

  索罗斯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他指出,2009年初就任总统后,奥巴马继承了其前任的做法,通过购买银行手中的不良资产并向困境中的银行注入资金来拯救美国银行业。当金融业复苏时,奥巴马政府通过“压力测试”,以确定该行业要经受住严重经济衰退还需多少资本金,却排除了对银行业实施国有化的做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