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对电视购物等8大投诉热点发出消费警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17:00
  新华网郑州3月15日电(记者秦亚洲)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消费者投诉分析报告,对电视购物、保健食品、购房装修等8大投诉热点发出消费警示。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分析指出,按照消费者投诉性质分类,商品质量占投诉总量的62.6%,居首位;按照投诉类别分类,占投诉榜前三位的分别是百货类、家用电器类和服务类。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梳理出的8大投诉热点分别是:

  一、电视、网络购物问题积重难返。消费者投诉的主要产品是美容化妆品、保健用品以及电子产品,主要问题是假冒伪劣,夸大或者虚假宣传、赠品承诺不兑现等。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方式,或者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

  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严重。一些经营者在营销中采用夸大功效宣传和虚构科学依据的手法,把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包装成具有治疗作用的产品,诱导消费者购买,使许多消费者蒙受损失,甚至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三、购房装修投诉居高不下。消费者对房屋、建材、装修服务的投诉主要有: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时久拖不决,购房合同无法修改,有些装修材料有害物质和辐射严重超标,部分装修公司以次充好,装修质量没有保障。

  四、汽车消费维权难。部分销售商隐瞒汽车真实情况,将翻新车、事故车当新车卖,特约维修商不按照规定提供维修清单,退换手续麻烦等成为投诉热点。

  五、空调售后服务投诉明显上升。2009年,河南有关空调售后服务的投诉量明显增多。一些家电企业对售后服务投入不足,无法支撑销量快速增长带来的服务需求,导致供货不及时,安装延误等。

  六、保险服务陷阱多。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投诉主要表现在:银行保险业务不规范,“存单”时常变“保单”,合同难看懂,入保容易理赔难,退保费用高等。

  七、预付款消费风险大。预付款消费已经从原来的美容美发、健身擦鞋等领域扩大到洗浴、汽车保养、住宿、购物等领域。一些商家有意模糊责任,由于服务承诺和约定条款缺失,消费者面临难以享受后续服务,或者商家卷逃资金的风险。

  八、购买农资农具应认准正规商品。农资投诉季节性强,带有群体性特点。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购买农资农机认准正规商品是关键,对采用邮购等形式推销的商品和技术,应保持充分警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