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惠普“维权门”背后:中国洋品牌崇拜正在消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5日17:09
  新华网杭州3月15日电 惠普“维权门”背后:中国洋品牌崇拜正在消退

  新华社记者章苒 余靖静

  跨国公司今后恐怕都要修改市场调研报告中对于中国市场消费主体的描述:追捧进口商品,不喜欢较真和打官司,这些可能正在成为过去,中国消费者对国际品牌的迷信态度正在转变,维权意愿日益强烈。

  近40个针对惠普电脑质量问题的腾讯群、至少3000名在群消费者——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品牌商惠普眼下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消费市场,面对的是通过互联网集结起来的最大规模的维权联盟。

  这个网上维权联盟当前最引人瞩目的行动是针对惠普的黑屏、显卡过热等反应比较集中的质量问题提起行政申诉。

  一家名为“法易”的公益性网站收集了众多消费者提供的证据,已经向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起行政申诉。截至15日,正式加入行政申诉之列的受害消费者已经超过500人。

  这份网络上公开的行政申诉书请求中国质量监督机构对“惠普笔记本电脑的质量展开调查,并下令该公司购回或更换原告购买的据称存在问题的笔记本电脑,以及赔偿原告的损失”。申诉还呼吁国家质检总局提议召回相关的笔记本电脑。

  这家网站15日更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300名消费者表示愿意加入联合投诉,还有80多名律师表示声援,愿意加入公益诉讼团队。

  “中国消费者受传统观念、诉讼成本高等因素影响,过去总是疏于维权,但是这种集体申诉的方式,有助于保护中国消费者群体的合法权益。”参与其中的律师王昱丰说。在集体投诉的同时,这些对惠普失望的消费者也没有放弃采取法律行动。在名为“江湖”的一个惠普维权群中,浙江大学在校学生阮啸最近打赢了与惠普之间的质量纠纷官司。

  “电脑在2009年8月30日出现黑屏和显卡过热后,半年里三次送修都没解决问题,”阮啸说,“最后一次送修时我发现显卡竟然是旧的,一怒之下就把惠普告上法庭。”2月11日,惠普致电阮啸,同意全额退款,这起官司以中国消费者的胜利告终。

  “我是通过加入维权联盟,才知道有这么多跟我一样的受害者,”阮啸说,“最让我们反感的是惠普的态度,它总是希望低调处理,即使有了处理结果也要求我们保密。”

  跨国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中国遭遇来自互联网的维权联盟。2009年初,40多名中国消费者在使用的东芝液晶电视屏幕上发现彩色或黑色竖线,每台换屏费用上万元。他们建立QQ群,集体要求东芝召回有缺陷的该款液晶电视。

  “互联网改变了消费者个体与企业之间对话的格局,”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郑宇民说,“特别是在面对洋品牌的时候,处于弱势的个人通过互联网结成联盟之后,形成舆论,迫使那些想回避问题的公司作出回应。”

  “中国这个消费市场正在以领先其他国家的速度增长,”郑宇民说,“但是跨国公司不能仅仅看到这一点,以同样速度成长的还有中国的互联网和中国人的维权意识。”

  数据显示,中国网民人数已近四亿,并且还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从网民的年龄结构看,这部分人也正是今后消费的中坚力量。”郑宇民说,“跨国公司如果不处理好售后服务的问题,未来在中国面临类似的网上维权联盟只会越来越频繁,规模也会越来越大。”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贸系副主任黄先海教授认为,“洋品牌”之所以在中国频繁陷入信任危机,原因之一是这些跨国公司过去针对中国市场有意进行差别化生产。

  黄先海认为,国内的产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滞后和不一致,给了这些企业以可乘之机。

  民间舆论对进口品牌加强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政府部门也正在改变相关法规滞后的问题。

  2009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获得通过,将于2010年7月1日起施行。在此之前,除了汽车、药品、儿童玩具和食品以外,想实施其他领域的产品召回,在中国尚“无法可依”。

  执法部门的监管也正在加强。2007年浙江省工商局曾因查处“索尼问题相机”、“丰田渗油轿车”,销毁进口名牌鞋,获得该年度唯一一个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工商总局等中央十三部委联合颁发的“3·15特别贡献奖”。

  今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各个地方的工商部门都把洋品牌作为质量监管的重点。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针对一系列洋品牌服装的监管报告,向媒体曝光了被查出质量问题的范思哲等国际一线大牌。

  浙江省工商局还鼓励丰田汽车的车主积极向丰田公司索要汽车召回造成的损失赔偿,“对因此引起的消费纠纷投诉到消保委的,各地工商局、消保委要积极调解,调解不成的,要支持消费者通过仲裁、诉讼等途径依法处理。”工商局发布的针对丰田汽车五条措施称。

  有关专家认为,民间维权意识的兴盛,加上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强,和法律法规的完善,一流国际品牌今后或许不能再把中国当作一个可以差别化对待的市场。

  “要把唤醒中国人的维权意识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郑宇民,这位以跟洋品牌较劲而知名的工商局长说,“主管部门应该支持消费者的维权行动,否则跨国公司不会主动改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