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锡新区设立“创业保姆” 为海归创业做后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7:24
  一项助推科学家向科技创业家转型的举措——“创业保姆”计划,在无锡新区已推行了近半年。49名创业保姆分赴49家“530”企业,上演着不同的精彩。

  由新区财政掏钱付工资,“创业保姆”肩负着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先遣队”的重任:让海归创业者们从琐碎的行政性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企业发展,从而缩短企业的“适应期”,迅速成长。

  超越:从行政助理到总经理助理

  经过两周有关秘书、行政、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培训后,去年10月,刘丽走马上任,成为成达医疗科技的一名行政助理。“开始时给自己的定位是干点辅助的活,没想到能成为管理者”,如今已是总经理助理的刘丽显然已完成了一次超越。

  成达科技是一家处于起步阶段的“530企业”,公司10多名员工以技术人员为主,一名管市场的副总兼管行政。刘丽在了解了企业大致情况之后,其“创业保姆”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公司的名片设计、装修外观设计、签订劳动合同、员工社保等日常事务,让刘丽忙得不可开交。

  虽然只是名行政助理,刘丽却从点点滴滴中不断挖掘着自己的存在价值。她发现,成达虽然在放射性医疗器械研究领域有专长,但对诸如企业如何定税、能享受哪些优惠等却是一无所知,这恰为受过培训的刘丽提供了舞台。公司开始扩张之后要办理增资手续,从无形资产评估开始的一系列事务主要落到刘丽身上,她事先做了大量功课,在前后两个月时间内帮助企业顺利地完成了增资事宜。

  肯学能干,对于管理还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很快刘丽就由行政助理升为总经理助理兼总经理秘书,在派遣期结束后她还有望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

  历练:近距离感受海归创业氛围

  在矽鼎科技,杜巍感受到了一种“大家庭”式的创业氛围。从英国留学回来,海归硕士杜巍选择了“530”企业“创业保姆”这一职业,更多的是把它作为一种历练。初踏入社会,他需要积累,“创业保姆”恰好为他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接触高端海归创业者的机会。

  在公司,行政、人事、财务、技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务杜巍都尽力去做。去年,在人才招聘中,他察觉到公司面临的最大瓶颈是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而公司并未建立合适的招聘体系。之后,他便有心搜集信息,每周把人才招聘情况反馈给老板,分析哪些做得不到位,该怎样改进;他还着力搭建人才招聘体系的雏形,以期形成“流水线”的操作流程。

  去年是矽鼎颇为关键的一年,研发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日以继夜地攻关,最终“通关”,达成量产并拿到了订单。杜巍亲眼目睹了一个科学家如何成为企业家的过程,这种参与过程让他获益匪浅,也使杜巍对自己的事业、人生有了更成熟的想法和规划。无论将来他面临的是就业还是创业,这段经历都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纳:腾出时间精力专攻主业

  和很多企业一样,梁波博士对惠力的到来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数月下来,他已完全将她当成一名得力干将来看待了。

  惠力是新区派给爱达索生物的行政助理,同时也是公司首名员工,尽管是非正式意义上的。当时,爱达索生物刚处于公司申请执照阶段,开始的一个多月里惠力和梁波完全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来联络,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惠力一方面凭着培训时掌握的知识,一方面勤学好问,居然没让远在美国的梁波失望。之后,惠力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公司各种事务中,甚至包括和创投公司的谈判。在越洋电话里,梁波鼓励惠力:“我们一定能做好的”。

  “要让我花大量时间去跑这些行政事务,那就太不值了”,梁博士坦言,“创业保姆”很“实在”。因为惠力把无锡公司所有事务都管住了,在美国、无锡两头跑的梁波腾出时间精力专注于技术团队的搭建上。现在,爱达索已进入正轨,办公场地装修进入尾声,规章制度逐渐建立起来,技术人员和财会人员开始招聘,下月就正式投入生产。(实习记者惠晓婧记者英洁)

  编后“成立之初当保姆、发展之中当助教、成功之后当保安”,这是无锡市在服务“530”企业的过程中摸索和总结出的创新理念。初创期往往是企业发展最为关键,也是创业风险最高的时期。“530”创新创业人才在由科学家向创业者再向科技企业家转型的过程中,往往会疲于应付大量繁杂的行政事务,没有精力专注于技术发展的核心优势;或者埋头于新产品研发,忽视了企业的基础管理。为此,新区推出的“创业保姆计划”,由政府“埋单”为“530”企业配备一批经过培训的行政助理,帮助处理企业日常行政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项目申报、与政府部门沟通等工作,此举彰显出新区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和决心,同时也折射出政府服务理念的创新思维。 (来源:无锡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