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兵入伍第一战:武警某部深夜出击扑灭山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19:01
战斗归来,新战士的脸上多了几分成熟。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朱洪彪郝亚鑫)3月13日,武警云南总队玉溪支队机关喜气洋洋,十余名群众自发来到部队送上锦旗,感谢支队的战士在日前的一次灭火战斗中的英勇表现。3月1日,玉溪市研和镇突发山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当日23时,武警云南总队玉溪支队紧急抽调100余名新战士投入灭火战斗,奋战近3天,终于扑灭了此次山林大火。

  "路是我们自己踩出来的"

  深夜投处灭火战斗,部队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来到火场山脚下,看到绵延几公里长的火线,却根本找不到进入火场的道路。紧急情况下,部队沿着火线用砍刀劈山开路,面对吐着几米甚至十几米火舌的火龙,新战士们毫不畏惧,在带队干部的指挥下,一次次向火魔发起进攻,他们用灭火弹压制火头,用风力灭火器向前推进,一次次将火魔打败。2日2时,当火场西线一个山头的大火被扑灭后,部队开始向另一个山头挺进,新战士陈涛说:"在外面还能看到远处的红光,进入山林就伸手不见五指,还真有点丛林作战的感觉!",部队在微弱的手电筒照射下,用砍刀开路,扛着灭火器材,在坡度70余度的山坡上艰难前行,共翻越了10余个山头,转战200余公里,第二天下山时,新战士王杰感慨地说:"山上这些路都是我们自己踩出来的啊。"参加此次紧急灭火任务的战士中,有90%是2009年12月刚入伍的新战士,他们把此次灭火战斗当成了一次对合格武警战士的实战考验,圆满完成了任务。

  "不知道什么时候受的伤"

  部队进入火场后,主要负责扑救西线和北线的大火,由于风力较大,风向不定,火借风势疯狂咆啸,新战士耿义说:"第一次看到这满山遍野的大火,心里就有点害怕了"。支队各级指挥员迅速判明火情,研究确定了"一线平推、分组跟进、分段扑救"的灭火战法,在班长骨干的带领下,战士们忘记了浓烟的熏呛和高温的炙烤,勇敢地与火魔战斗。湖南籍新战士欧阳涛说:"看到战友们都往前冲,我感到扑灭大火就是我的责任!"在近40个小时的战斗中,油锯锯坏了1台,风力灭火机因长时间操作捐坏4台,打断灭火拖把28把,砍刀砍卷了37把……大部分战士被树枝划破了脸,手上被烫起了水泡,头发、眉毛被大火烤焦,他们自己却浑然不知。18岁的新战士吴成军说:"打完火我才发现手上被烫出了6个水泡,被划开了2道血口"。

  "用自己喝的水来灭余火"

  官兵英勇扑救,火魔一步步退缩。指挥灭火战斗的支队长刘忆新、副支队长王春祥和参谋长张凯等支队领导很快发现,明火被扑灭后,由于落叶太厚,很容易死灰复燃,只能调整战术,组织一些战士紧跟突击队后面,彻底铲除暗火。新战士吕兴说:"在山坡上站着都是一个困难,我们只能一只手拉着树枝,一只手拿着拖把打余火,现在我才知道平常的训练有多重要,没有体力是无法完成任务的。"火场内浓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一些大的树桩被大火烧成了炭,刚刚扑灭转身又燃烧起来,新战士们想到了自己的军用水壶,他们舔舔自己的干裂的嘴唇,一边用拖把清理火点,一边用自己喝的水将树桩和大暗火点浇灭。新战士施彬说:"这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我们学会了坚持和忍耐,每一口水都很珍贵,节约一点就可以熄灭一个火点"。在全体官兵的奋战下,共扑灭明火线2万余米,明火25处,暗火点近900余个。

  灭火战斗结束后,很多战士深有感触地说:参加灭火战斗感觉自己才是一名真正的武警战士,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勇敢,扑火再苦再累,但一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们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官兵与火魔展开"近身"格斗。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扑火战斗胜利后的火场留影。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