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温回升 新疆北部严防融雪性洪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9:22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15日电(记者闫文陆)近期新疆北部出现了明显的降雪和降温天气,抑制了积雪融化的速度。然而新疆气象台15日说,由于积雪增加,未来两天北疆升温明显,融雪性洪水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了。

  据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惠云介绍,这几天受冷空气的影响,新疆北部出现了降雪天气。其中,塔城市、新源县、特克斯县、奇台、天池等地降水均达到了暴量。这场降雪过后,北疆大部分地区积雪厚度都有所增加,塔城、阿勒泰等地的积雪厚度达26厘米至99厘米,北疆沿天山一带及伊犁河谷的积雪为12厘米至47厘米,哈密北部积雪厚度则达到10厘米左右。

  新疆气象台的预报信息称,经过前几天的降温降雪天气后,未来几天,新疆大部地区气温明显上升,伊犁河谷最高气温将上升到15至20℃,北疆其他地区的最高气温将上升到5至10℃,北疆出现融雪性洪水的可能性加大,需注意预防。

  在此次冷空气来临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就因为融雪性洪水频发,民众财产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失。3月10日至11日,该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遭受融雪性洪水及强降雨侵袭,致使225户1006人受灾、107人被紧急转移,众多房屋、羊圈倒塌或受损。

  据了解,目前春雪、洪水以及前期风雪灾害造成的次生灾害已经成为阿勒泰地区最为严峻的救灾任务。预计阿勒泰地区今年因雪灾形成的融雪性洪水达到五十年一遇,其中北屯等沿河中心城市险情达到百年一遇。

  阿勒泰地区水利局局长王波说,目前,阿勒泰地区已确定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克兰河等14条主要河流将会发生大或特大洪水,阿勒泰将提前做好预案,根据气象预报和气温回升的情况来确定山洪的爆发的时间,及时通知民众进行疏导。

  随着天气转暖,乌鲁木齐附近的昌吉回族自治州融雪性洪水威胁增大,防洪形势严峻。昌吉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同路表示,目前各县市对防洪物资的储备、防洪资金的落实做了具体的安排。后期将严密监测各县市的气温和降水情况,将春洪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