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约金牌服务商”是消费者维权“灰色地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23:10
  新华网洛杉矶3月15日电(记者高原)美国电子消费品专家说,中国国内的“特约金牌服务商”机制使消费者落入产品质量争端的“灰色地带”,制造商因此可以不直接面对消费者。

  美国华裔电子消费品专家沈彼特曾经在广东为多家电子产品制造商提供过技术服务,因此对中国的电子产品销售有所了解。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近期惠普“维权门”事件进行了评论。

  他说,“惠普特约金牌服务商”这一角色在美国是不可能存在的,正是这一中间环节使得中国消费者落入了产品质量争端的“灰色地带”,使得制造商可以不直接面对消费者。

  他建议,应该立法明确制造商对产品质量直接承担的责任,而在行业管理方面,要完善对“特约维修服务机构”的资格审查和市场监管。

  一家名为“法易”的中国非营利性网站正在收集消费者提供的证据,证明惠普电脑存在黑屏、显卡过热等质量问题。有关消费者已经联合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起行政申诉。此事被称为惠普“维权门”。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曾遭遇“惠普特约金牌服务商”与惠普公司互相推诿责任的情况。

  沈彼特认为,在规范制造商责任方面,美国的经验可供借鉴。他说:“在美国,电子产品的经销商只负责7天之内的退货服务,之后的维修、退货和更换服务直接由制造商负责。消费者遇到问题,制造商很难找到推诿的理由。”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