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特色中草药三七因持续干旱损失近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23:41
  中新网昆明3月15日电 (记者史广林)记者今日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三七特产局获悉,该州三七产业受干旱影响,全部不同程度受灾,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

  经文山州三七特产局初步调查统计,截止2010年2月28日,全州共有65个乡镇种植三七且全部受灾,受灾七农达5803户,受灾面积53906亩,占总面积的83%,成灾面积20083亩,占受灾面积的37.26%,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548.8万元。其中:因为缺水而导致三七死亡,已提前采挖的三七达100亩以上,造成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另外,由于受持续干旱影响,到目前为止,今年的三七种苗14856亩已全部受灾,成灾面积达5895.3亩,占种苗受灾面积的39.68%。其受灾特点:一是干旱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受灾面积大;二是高海拔地区运水距离远、抗旱成本高,七农经济损失大。

  受旱灾影响,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还导致伴生性的次生灾害,主要是风灾和火灾。到目前为止,全州有相当一部分三七园天棚被大风掀翻撕坏,另火灾发生8起,受灾面积达214.3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56.0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三七园发生火灾事故上升60%。

  据七农反映,由于近段时间天气持续干旱,三七园普遍均需每个月浇水4次,每亩每次需8方灌溉用水,而80%以上的三七园都需要到5公里以外的水源地拉水或购水,按照平均每方水25元计算,造成七农种植一亩三七平均每个月需新增加成本800元。在丘北县的腻脚乡,浇灌三七用水成本已高达70元一方。如果干旱气候持续到5月末,那么全州三七种植户平均每亩的成本将新增加至3000元左右,这种现状已严重影响了三七生产,挫伤了七农的种植积极性。

  同时,干旱缺水导致三七出苗率低,长势不好,三七死苗或病虫害滋生现象引发了一部分七农提前采挖今年的三年七,严重影响到了今年三七产量和种子种苗产量,预计今年三七产量将减产30%以上,种子产量将减产20%以上。

  被称为“金不换”的三七有良好的止血、造血功效。分布范围极其狭小,仅产于云南、广西、贵州、四川等部分地区,其中又以云南文山州和广西靖西县、那坡县所产的三七质量较好,为地道药材。文山州产量、质量均全国第一,被命名为“中国三七之乡。”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