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小企业商业信用体系”开建 净化网络交易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00:30
  中新社杭州3月15日电(江耘倪幼杰)今天,全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公司宣布将建立国内首个针对小企业的商业信用体系,并斥资10亿元人民币设立先行赔付的企业诚信保障金。

  作为目前国内网络交易最为频繁的阿里巴巴公司今日正式表示,在即日起将根据50多万小企业在其平台的实时交易信用档案,建立“中国首个小企业信用体系”。

  阿里巴巴诚信发展部资深总监贾炯向记者具体介绍了这套小企业信用体系机制。他说,该体系将展现所有诚信经营、货真价实的小企业并予以一定额度的保障金支持,率先对1万家诚信企业授信,并提供自缴保障金系统,开放小企业自主向往诚信经营的通道。

  “同时,信用体系还会恶惩那些失信企业,包括虚假贸易、以次充好、网络诈骗等,一旦发现将记录在案,及时关闭、定期公告、配合工商和司法部门的处理。”贾炯说。

  “"中国首个小企业信用体系"将是阿里巴巴帮助小企业建立起商用信用的通道,破解长期困扰小企业的信用问题。”阿里巴巴公司CEO卫哲表示,“通过实时的交易评价,信用档案库,并根据信用记录对企业进行不同额度的授信额度和金融贷款,让诚信的企业先富起来。”

  据全国政协专题调研显示,中国近两年企业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6000亿元左右,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在法院审理的纠纷案中合同纠纷占92%,企业间签订的合同,能够得到不同程度履约的不到70%。每年所订立的合同(包括非企业)履约率只有50%左右。卫哲告诉记者,为尽快解决此类合同纠纷,阿里巴巴不仅推出“中国首个小企业信用体系”,还斥资10亿元设立诚信保障金,提出批发市场“先行赔付”原则,用于企业间贸易纠纷、欺诈问题解决的先行赔偿。

  针对阿里巴巴连续推出各项信用“招数”。相关专家表示,虽然此前政府、银行以及各担保机构等都建立了各自的信用体系,但方式相对传统,且覆盖面不够。而阿里巴巴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50万企业用户信用档案库,又在10亿元诚信保障金的杠杆效应推动下,其信用体系将在全社会得到更大规模的覆盖。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