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瞄准美国高铁项目 铁路技术向欧洲南美推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6日00:59

  据中国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透露,中国正在争取投标美国的高铁项目,同时积极加大向欧洲和南美洲出口铁路技术。

  中国已为本国兴建了6500公里的高速铁路。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专门提到“双方欢迎两国公共和私营机构在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合作”。

  王志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在组织相关企业参与修建美国高速铁路的竞标。”他没有透露中国竞标的具体内容,但目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和伊利诺伊州都有高铁建设项目有待招标。另据王志国介绍,中国国有企业现已在土耳其和委内瑞拉修建高速铁路。

  北京计划到2020年新建高速铁路1.6万公里以上,并希望这个斥资2万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可刺激经济和技术发展。该国新建了一条连接中部城市武汉和南部沿海城市广州的铁路线。这条铁路被宣传为世界时速最快的铁路。

  中国从用法国、德国和日本技术修建高铁起步,至今已形成了独特而成熟的技术体系,但至今尚未签署过海外商业合同。不过,王志国透露,中国铁路部门已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俄罗斯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该国国企计划投标在巴西兴建一条连接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铁路线。他还说,沙特阿拉伯和波兰也对此表现出兴趣。

  今年1月,白宫宣布斥资80亿美元修建包括高铁项目在内的铁路发展项目。对此,王志国表示:“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共享成熟、先进的铁路技术,共同促进世界高铁发展。” (雅虎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