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红衫军誓言“洒血换选举” 10万人鲜血泼总理府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16日01:24

  《环球视线》2010年3月15日

  ——红衫军VS阿披实 看谁先眨眼

  主持人 水均益:

  好,欢迎您继续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今天的泰国首都曼谷是烈日炎炎,一支10万人的红衫军示威人群在泰国政府所在地的第11部兵团聚集,他们要求现政府解散国会,并且重新选举。

  红衫军昨天中午留给泰国总理阿披实回话的时限是24小时,此时此刻,最后通牒的时间已经过去10多个小时了。今天傍晚,红衫军领导人公布了新的抗议策略,他们威胁将收集100万毫升的血液,我算了一下,一个人如果献200毫升的血,应该是5000人的血液。在明天,也就是16号清晨要泼在总理府门口,用他们的话说,让这些内阁官员们“踏着民众的鲜血”去上班。

  对峙中的泰国局势将如何来发展呢,我们接下来就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泰国曼谷的记者王玉国。

  王玉国,你好。

  视频连线 本台驻泰国记者王玉国

  王玉国 本台驻泰国记者:

  你好,主持人。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红衫军示威的最新情况,包括最后通牒,所谓的“最后通牒”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最新的进展是什么样的?

  王玉国:

  最新的进展就是在10分钟之前,他信在现场发表了一个讲话,这个讲话持续了45分钟,在10分钟之前刚刚结束。他信在他的讲话过程中,除了继续抨击2006年的军事政变和后来上台执政的苏拉育政府和阿披实政府之外,他还建议在海外的泰国人到泰国驻当地的大使馆去示威,这是一个动态。

  另外一个动态就是,红衫军另外一位领导人阿里斯曼,他披露了洒血换选举这个计划具体实施的一些细节。阿里斯曼说,他已经和泰国的5家医院联系好了,这些医院每家医院有20名到30名医护人员,会在红衫军人群当中采血。采来的血应该说是这么一种情况,老年人和18岁以下的人不必献血,一般的红衫军成员每个人献血10毫升(编者注:需收集100万毫升血液,需约10万人鲜血)。红衫军领导人会在明天早晨的最后阶段献血,每人献血50毫升,他们会把这些血收集起来之后,等待泰国政府是不是可以回心转意,如果继续一意孤行的话,他们将把这些血液洒在泰国总理府各个大门的地方。主持人。

  水均益:

  玉国,我算了一下,现在示威已经进行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应该说双方都还比较克制,红衫军这边也还是基本上按事先约定的这样一种方式在抗议、示威,而阿披实政府也是尽量避免不要使用武力。但是据你的观察,这样一种相对平静、相对比较克制的状态能持续下去吗?

  王玉国:

  像这种洒血换大选的方式应该说是非常地惨烈,但是它确实是一种和平的流血牺牲的方式。现在有一种评论说,就像体育比赛一样,大家不要只关注拳击台上的两位拳手,他们在台下坐着的教练,还有他们中间的裁判员,还有他们可能面对的下一个对手,和这个对手的裁判员,甚至于是上一个对手和他的教练员,这些因素都要关注。

  比如说今天出现的手榴弹、枪流弹袭击军营的事件,很快就抓到了嫌疑人。应该说这个事件也让大家比较意外,因为2008年8月泰国发生新一轮的社会动荡之后,基本上枪流弹的这种袭击事件都是发生在夜间,而且很少有线索能够抓到嫌疑人,而这一次下午发生之后几个小时就抓到了嫌疑人。是什么人铤而走险,在光天化日之下干这种事情?有媒体分析说,这个嫌疑人未必是来自红衫军一方的人,他很可能是第三方的人。因为在去年4月份东盟峰会期间,就有蓝衫军首先和红衫军发生了冲突,红衫军一怒之下冲进了东盟峰会的会场,导致峰会被取消,使泰国政府在国际社会面前大失颜面。这种情况在这次红衫军发起的大规模示威中,尽管政府一方,还有阿披实和军方都比较克制,但是大家不应该放弃对第三方力量的关注,这可能也是一大隐患。特别是今天晚上和明天上午,泰国曼谷治安的形势怎么样,也是关系到形势走向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时限。主持人。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王玉国来自泰国首都正在激烈进行示威游行的红衫军的示威现场。

  我们知道,刚才王玉国介绍了,泰国前总理他信现场有一个最新的发言。其实,泰国现任总理阿披实也是比较强硬的,在这之前他也有一段讲话,我们先来听听阿披实的观点。

  阿披实 泰国总理:

  今天下午我们还不能满足反独裁民主联盟提出的要求,政府还要听取其他人民团体的意见,所以我们现在肯定不会解散国会下议院。

  水均益:

  好,接下来,有关泰国的局势来请教一下洪先生。洪先生,根据刚才我们记者介绍的情况以及现在的态势,你认为现在这个局势会往哪个方向来发展,红衫军肯定要不达目的不罢休吧?

  正在评论 “红衫军”示威升级 与阿披实摊牌

  洪琳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

  现在看,红衫军斗争下去的意志还是挺坚决的,但是我觉得从局势的发展来讲,红衫军恐怕掀不起太大的波澜。实际上,过去两年泰国国内局势的发展,应该说是不利于红衫军的发展。比如说亲他信的力量,我们看到,实际上应该说黄衫军斗争起来更有章法,比如说他信已经流亡海外,那么他信所推出来的代言人,在泰国国内虽然说选举获胜了,但是总理宝座是坐不住的,一个一个被推下去,不得已,红衫军的头牌还得是他信。

  专家观点 他信渐成负资产 “红衫军”陷入盲动

  洪琳:

  但是到了今年2月份,泰国国内法院已经裁定他信是有贪污的行为,因此你发现,红衫军的头领以前大概还可以同情一下,因为你是被政变推翻的,而现在则是一个有贪污罪名的人。因此现在看,他信已经成了政治上的负资产,对于红衫军来讲,如果说你的头领是一个政治上的负资产,是起消极作用的人,那么你的行动其实是盲动的。因此现在很多媒体都认为,这一次红衫军之所以进行这么惨烈的活动,甚至要铺血路前进,其实也意味着他信的政治生命,如果说这次不能够取得成功的话,往往意味着他可能机会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看到泰国国内的行动,红衫军也罢、黄衫军也罢,其实也说明了政客在挥舞令旗,就像刚才他信又发表了讲话一样,政客挥舞令旗,但实际上还是民众在前面显示力量。但是像我们前方记者说的,现在出现了一个神秘的第三方力量,这有可能会把局势搅得很乱,红衫军、黄衫军两派实力斗争的过程中,有可能被别人牵着走,我觉得这对泰国来讲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

  水均益:

  而且一旦出现这种类似于擦枪走火的局面的话,就有可能使得整个局势发生一种突变,甚至于失控?

  洪琳:

  对。因为现在泰国的警方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提前放出风来,我记得前几天说泰国首都有几千件武器失踪了,今天又出现了兵营手榴弹袭击事件。也就是说,军警方面做好了这样的准备,如果真的有擦枪走火的事件,那就意味着现在和平示威的这种行动,有可能就会出现流血事件。

  延伸阅读:泰国缘何再唱“风波恶”

  泰国政局之所以再次出现严重动荡,根源是支持和反对他信的两大阵营之间的尖锐对立一直未能消除。

  根源:不同阶层利益之争

  2006年初,一个名叫林明达的媒体经营业主率先走上街头反对他信,并与其他志同道合者组成了名为“人民民主联盟”(民盟)的民间政治组织。此后,被称为“黄衫军”的民盟开始有组织地发动反他信的街头活动,并得到国会内反他信势力的策应。2006年9月,军警在“黄衫军”举行大规模反他信集会前夕,打着“防止流血,反对贪污腐败”的旗号发动政变,推翻了他信政府。

  此后,支持和反对他信的力量逐渐形成两大阵营,开始长期政治争斗。

  在国会内,亲他信的为泰党和以民主党为首的执政党尖锐对立;社会上,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和反他信的“黄衫军”长期对峙;从地域看,北部和东北部的民众多支持他信,首都曼谷和南部的民众多支持民主党;在一些家庭中,夫妻间在思想上也发生支持和反对他信的对立。因此,无论亲他信还是反他信的势力执政,都无一例外地遭到对方的反对。

  对立缘何产生?他信出任总理后,在经济上实施所谓“草根政策”。这一政策使泰国众多贫困人口受益,但中产阶级认为他们的利益却因此受损。在政治上,反他信人士批评他领导的前泰爱泰党一党独大,垄断国家权力。

  由此看来,泰国这几年的政治争斗主要是围绕继续奉行还是抛弃他信的政治主张而展开的,而这种争斗的实质是社会不同阶层的利益之争。

  目前,亲他信的为泰党仍是国会第一大政党,并且支持他信的力量自信能在新的大选中获胜,重新掌权。“红衫军”表示,人民不能信赖阿披实政府,因此要求解散国会下院,举行新的大选。

  冲突或难避免

  本月12日开始,“红衫军”从全国各地向曼谷集结,13日下午达到集结高潮,运送“红衫军”的车队在曼谷以北的公路上绵延数公里。

  “红衫军”从一开始就声明进行和平集会示威,而阿披实则表示不会使用武力对付示威者。政府宣布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国内安全法,军警在通往曼谷的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站,在集会地点维持治安。目前尚未发生暴力事件和混乱局面,“红衫军”如同去赶集,军警如同是在疏导拥挤的交通。但这种看似平静的局面却暗藏危机。

  “红衫军”领导人蓬潘12日明确表示,冲突难以避免。“红衫军”领导人表示,如果解散议会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红衫军”将到曼谷的各个街头举行集会示威。这样势必造成曼谷交通陷入混乱甚至瘫痪,给人以阿披实政府已失去对局势控制的感觉。

  目前,阿披实已拒绝了“红衫军”的最后通牒。“红衫军”下一步有何动作,尚需观察。如果“红衫军”有超越法律框架的举动,局势就可能骤然发生变化。

  “红衫军”难达目的

  从以往泰国发生的反政府示威的情况看,无论参加示威的人是多是少,无论示威是和平的还是出现冲突的,示威者都难以推翻政府。

  2008年,“黄衫军”连续举行反对沙马和颂猜政府的示威,并违法占领总理府,封锁曼谷的两个国际机场,但最终也没有达到目的。同样,“红衫军”2009年4月冲击帕塔亚东盟与对话国峰会会场,并迫使峰会取消,但也没有推翻阿披实政府。

  泰国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反政府集会示威充其量只能成为了政府倒台的“催化剂”。2009年,沙马政府和颂猜政府最终倒台的直接原因是法院判决沙马担任总理后做烹饪电视节目违法,而颂猜领导的人民党违反选举法。

  这些分析人士指出,集会示威作为“催化剂”,目前还不能使民主党下台,尽管该党受到卷入非法政治献金案的指控。但若民主党被法院判决违法,就将被解散,阿披实政府也会马上倒台。

  而在阿披实一方,由于得到了军警的支持,因此政府握有“杀手锏”,那就是在必要时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

  目前实施的国内安全法只允许军队协助警方维持法律和秩序,而紧急状态法则授权军队全面控制局势。紧急状态法还禁止5人及5人以上的集会。这将为出动军队驱散“红衫军”的反政府集会提供法律依据。因此,“红衫军”的集会示威一旦超出法律框架,必将被军警驱散。

  再者,经费不足使“红衫军”的集会示威难以持久。“红衫军”的集会示威每天需要大笔开支,其领导人已表示,他们希望在4天内取得胜利。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红衫军”的集会示威很可能无果而终,但泰国的政治争斗将不会停息。(新华社)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