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能效标准频现不准 缺乏监管虚标肆虐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3月16日02:23

  南方农村报讯 能效标识制度与消费者息息相关。贴1级能效标识的冰箱的价格,要比贴2级能效的高上数百元,为这种能效差买单的,正是消费者。

  随着低碳经济(强调节能、环保)盛行,可以预见,今后将有更多家电企业打节能牌,越来越多的节能家电将上市。而消费者区别产品节能与否的唯一依据,即是贴在产品身上的“能效标识卡”。令人担忧的是,伴随着能效标识制度的不断发展,有制度无监管的尴尬却一路相随,致使“能效标识卡”上水分重重。

  制度◥>

  家电能效标准纷至沓来

  进入家电卖场,消费者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家电身上贴了“中国能效标识”卡,卡上等级标注的数字越小,价格一般越贵。

  能效标识又称能源效率标识,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目的是为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

  自2005年3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实施能效标识的对象是耗能产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产品能效标准。冰箱和空调成为首批实施能效标识制度的家电产品。

  此后4年,洗衣机、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和电磁炉等使用面广、节能潜力大的家电也陆续实施了能效标识制度。

  2009年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成为了引爆全民“低碳生活”的导火索。进入2010年,家电产品实施能效标识制度的步伐明显加快,一批家电产品的能效标准纷纷出台。在2010年开始实施或即将在2010年实施能效标识制度的家电产品有电风扇、电饭锅、平板电视、计算机、微波炉等。2010年6月1日起,空调将实施更高的能效标准。

  来自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实施能效标准的企业数量超过1600家,产品型号超过8万个。

  怪状◥>

  虚标能效现象俯拾尽是

  不过,与能效标识制度的快速发展不同,相应的监管却一直滞后。

  能效标识制度采用的是“企业自我申明+备案+社会监督”的实施模式,由产品生产者自行检测产品能效,并依据检测结果和相关标准自行确定标识信息,自行印制和粘贴标识,并对标识信息的准确性负责,接受监督检查。

  让企业“自我标识”,这对企业的诚信进行着极大考验。一旦有企业心怀叵测,弄虚作假,将低能效的产品标称高能效,消费者的利益将严重受损。这就需要严格的市场监管相配合。

  然而,自能效标识认证制度实施以来,相关部门从未没有组织全局性的能效标识产品符合性抽查。由于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能效标识制度在实施过程中水分重重,地方工商部门偶有抽检,都能查出一批虚标能效的家电产品,有的甚至达不到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的市场准入要求。日前,上海市工商局抽查了20批次家电产品,就有11批次产品出现问题,不合格率超过了50%。

  一位家电销售人员向南方农村报记者透露,目前家电厂家太多,能效标识很乱,各个品牌都说自己节能,能效高,“其中不乏自吹自擂,虚标能效者”。

  “如果不去验证能效标识的符合性,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就没有多大意义。”多名家电企业人士表示,“能效标识会因此变得对企业没有震慑力,消费者却很有可能要为许多假高能效产品买单。”

  整顿◥>

  缺少资金扶持难以实施?

  能效标识制度为何会陷入有标准无监管的尴尬之地?

  “缺少资金支持!”南方农村报记者查阅了能效标准制度实施五年来的众多资料,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若虹在接受媒体质询时屡次提到,资金缺口是能效标识制度发展的一根软肋。

  据她透露,虽然能效标识制度一直受到国家重视,但从2005年3月1日实施至今,国家财政并没有为此拨过专款。在这种情况下,维持组织常规运作的经费只能依靠企业,但远不够支持其进行全面性的抽查工作。

  这令作为监督者的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显得很尴尬。“一方面拿人的手软,另一方面也确实没有经费进行监督。”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抽查工作需要动用较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成为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不能承受之重。

  如何寻求有效办法使能效标识“诚信”,这是能效标识制度实施以来所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也是急待解决的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可以由各地节能管理部门、质监部门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所辖区域内能源效率标识的使用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可以尝试从源头上治理,不再由企业自行检测产品能效,改由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进行检测。

  对此,王若虹倾向于依靠各方联合,加强监督,“行业协会和企业建立自我监督机制,地方职能部门配合检查”。而第二种看似更直接的手段,则由于缺乏资金和足够的检测能力而显得不切实际。

  ■链接

  能效标识制度实施进度表:

  2005年3月1日,空调、冰箱开始实施能效标识制度;

  2007年3月1日,洗衣机开始实施能效标识制度;

  2008年6月1日,燃气热水器开始实施能效标识制度;

  2009年3月1日,电热水器和电磁炉开始实施能效标识制度;

  2010年3月1日,电风扇、电饭锅开始实施能效标识制度;

  2010年6月1日,空调将实施新的能效标识制度;

  2010年下半年,平板电视、计算机、微波炉、打印机、机顶盒将开始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