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京报:消协集体维权不应只捏“软柿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03:42
  每年3·15前,常常能听到消协的声音。今年消协发表公开信从“独舞”变成了“集体舞”。北京、上海、香港等22家城市消协维权组织,联合发出《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认为向消费者提供消毒餐具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不管餐饮企业是否明确告知,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的做法都于法无据,侵犯了众多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22城市消协联合发公开信,影响不能说不大,力度不可谓不猛。然而,这终归给人以“大炮打蚊子”之感。

  对消协们来说,首先,餐具消毒收费钱虽少,却也和民众的生活及利益密切相关。这似乎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另外,对消毒餐具收费的餐饮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它们无权无势,往往被认为易于屈从舆论压力和行政部门的命令。故而,22家城市消协维权组织之所以能够团结起来,恐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维权的难度系数较低,易于达成共识。打“小老鼠”和打“死老虎”的事情,往往总是振臂一呼而应者云集的。

  消协名义上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娘家”,但是,一直面对着维权不力的尴尬。此次,22家消协联合发表公开信,制造出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亮出了维权的“肌肉”。这说明,消协有替消费者维权的强硬手段,也有替消费者维权的意识。只是,由于“炮轰”的目标太小,又给公众加深了“无胆”维权的印象。如果,几十家消协联合起来,都不敢向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叫板,民众对消协的信心只会进一步流失。

  餐饮企业提供收费的消毒餐具,固然不合理,但这样的事情消费者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博弈能力,甚至不需要消协出面自己就可以解决,而且也不是当下社会最严重、最急迫需要解决的侵权问题。和消毒餐具相比,有太多事情更加值得消协联合发信谴责。

  比如,最近因为丰田召回事件,大家皆认识到了中国汽车召回制度的荒诞。那些被我们的召回制度保护的设计缺陷汽车,直接威胁着车主以及公众的生命安全。

  另外,人们也期待消协能够直面垄断以及开发商等强势群体。如今,石油巨头靠垄断让成品油价居高不下,而去年以来,随着“楼脆脆”的出现,商品房的质量问题也被媒体广泛报道。在此之外,银行、通信等行业的问题同样突出。还有,看看3·15晚会曝光的那些质量和服务问题,哪个不怵目惊心?

  实际上,消协不只是在这些老问题上表现不如人意,在反对乳制品、饮用水等行业的“潜规则”,替消费者维权方面,也难负众望。

  消费者希望消协真正维护自己的权益,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等重大利益关切勇于承担。固然,消协维权贵在平时,不过,“3·15”每年只有一次。这一天是消费者的节日,也仍然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大日子”。所以,消协应珍视这个良机,慎重选择表达方式和议题。“集体舞”的形式很壮观,只是内容有些不痛不痒。明年呢?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