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一家小酒吧目睹的日本20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6日03:54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晚上9点,东京六本木的一个酒吧。

  当山本君走进酒吧时,除了看店的妈妈桑,空无一人。

  “当年可不是这样。我每天下了班都会到酒馆喝酒喝到很晚,才不管地铁末班车是几点,反正有钱。我那时候,每天早上从家到单位,花30分钟。晚上,从单位出来到进家门,5个小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这家酒馆喝酒的山本君说道,在那个下班后几乎人人消费寻欢的年代,酒吧前的出租车简直一车难求。

  这位如今一家著名网络销售公司的副董事,曾有30年的银行工作经历——从上世纪60年代末直到90年代末。一直供职于日本某大银行的山本君亲历了银行的非正常繁荣以及随后大规模的倒闭和合并。

  油漆木吧台在昏暗的灯光下微微闪着幽光。一口啤酒下肚后,山本君开始了对那个人人狂热的年代的回忆。

  出租车的秘密号码

  那一个很特别的年代,即使到凌晨四五点,都能看到一大堆醉醺醺的穿着西装的白领从酒馆里歪歪斜斜走出来。

  晚上你拦不到出租车,没办法。当然,可以打电话预约,说“我在哪个哪个店,请来这边接我”。然后出租车公司会让最近的司机开过来。泡沫经济的时候,打叫车电话几乎都是忙音,接不上,因为打电话叫车的人太多了。所以出租车公司就很苦恼,想办法解决它。于是“秘密号码”诞生了。

  出租车公司会对一些老顾客说:“我告诉你另一个呼叫号码,你打这个秘密号码的话,能够一下子就打通,我们就可以迅速给你安排出租车了。”秘密号码一般只会告诉那些每次打2万元以上的老顾客。

  但是,这些被告知了号码的老顾客也会经常来酒馆喝酒不是么?那时候还没有手机,他们就会让妈妈桑打那个秘密号码帮忙叫车,这样一来,邻座的朋友就会问:“诶,能打得通吗?”这个时候,老顾客当然就会告诉朋友这个秘密号码,这样,这个秘密号码一瞬间就成了公开号码。再打这个号码,就也打不通了。

  那时候,只要来喝酒的人,都会提前订好出租车。订到了,才开始尽兴喝,出租车就在外面等,等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打表计费了,等两个小时,一米也没开,就2万日元了。再开到自己家里要15000日元,总共35000日元。但即使那样,大家还是觉得没什么,反正公司赚钱很多,会报销。那个时代,对于晚上喝酒的人来说,预约好出租车是最重要的。

  现在日本已经完全不行了,因为出租车太贵了,大家都会赶着12点多的末班电车回家,所以,你看末班车总是挤满了人。街上一眼望去,全是空出租车。

  有意思的是,到今天,还有些人有时候还会丢不掉以前的习惯,进了店以后就跟妈妈桑说:“妈妈桑,给我约辆出租车。”但实际上,出了店走到街上,满眼都是空车,压根儿就不用约。

  IBM与泡沫经济

  我那时候的感觉就是,迄今为止日元被低估了,而现在终于得到了公正的评价。在此之前,日本人一直没有钱,现在千辛万苦拼搏到今天,终于变得有钱了。土地也变贵了,有土地的人立马成了富翁,大家都很高兴。一切都很好,前景很光明,我当时就一门心思这么想。大家过着很富足甚至奢侈的生活,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觉得日本终于扬眉吐气了。

  但是后来才知道,实际上不是这样,而是泡沫。

  关于泡沫产生的原因,我有个段子。

  当时,IBM亚洲总部从新加坡搬到了东京。IBM的职员,包括美国人、欧洲人,大概有500人就也搬到了东京。来到东京了,不是要找住的地方吗?但是,当时能够给这些IBM的欧美职员们住的公寓几乎没有。日本人都住在非常狭窄的房子里,那些欧美人住不惯。

  于是,一个租售外国人高级住宅的不动产公司就诞生了。

  当时IBM在六本木一町目,他们就判断在从六本木一町目能够步行的距离内必须要建许多给这些IBM的外国人职员住的公寓,于是就疯狂购买这个范围内的土地。他一开始买,其他的公司也就跟着买。这样,IBM周围的土地价格便开始上涨。大家都在那里建给外国人住的高级公寓。六本木周边的土地价格上涨后,接下来就发生什么呢?邻近的中央区、千代田区、涩谷区的土地价格也跟着涨起来。这些区也涨起来后,周边的区也跟着涨起来,这样涨价的地区渐渐扩展开来,整个东京的地价就渐渐涨了起来。

  所以我就经常这么说,日本的泡沫经济是IBM制造的。正因为IBM的500人一下子来到了东京,而那时候日本经济的状况又实在是好,于是,土地价格一下子就涨了起来。

  我不是在开玩笑,是很认真的,确实就是这么回事。我曾经和一个以前在IBM做专务董事的人一起喝酒时就跟他说,是你们制造了日本的泡沫经济。他这么回答我:经常被这么说呀!这个不动产公司也没倒闭,现在还在。这个公司聪明的地方在于,它虽然买地,但自己不建房子。它是带某个不动产公司过来,让别人来建公寓,然后自己来营销,把建的公寓租出去。所以,即使后来泡沫破灭了,自己也能全身而退。

  当然,IBM的事情只能说是一个契机。是这样一个契机又碰上当时绝好的经济环境,使得不动产一下子发酵。

  (应被采访对象要求,本文中山本君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