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部分高校为世博推迟放暑假 同济不延期(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6日04:07
今年1月,世博礼仪人员在总决选现场。鲁海涛 早报资料
今年1月,世博礼仪人员在总决选现场。鲁海涛 早报资料

  近20万大学生接力参与世博会志愿服务 沪上高校特别调整教学安排

  特殊安排不影响学生学业

  ● 复旦大学:教学顺延一周,至7月16日结束,即延期一周放暑假

  ● 上海大学:延期一周放暑假

  ● 华东理工大学:准备采取延期两周放假

  ● 同济大学:调整课程但正常放假

  ● 上海交大:调整课程但正常放假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为了给上海世博会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上海60多所高校的近20万名大学生接力参与,每位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期至少为两周,沪上部分高校为此调整教学安排,延期放暑假,也有学校采取调整课程的形式,确保既为世博会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也不影响大学生们的学业。

  复旦停课两周延期放假

  复旦大学在今年1月份就向全校发布了调整校历,停课两周并延期一周放假的通知。据复旦大学团委书记尹冬梅介绍,4月30日—5月13日,复旦将派出420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上海世博会开幕及初期的各项活动。为保证学校相关工作有序进行,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4月30日—5月13日,全校本科生课程除了以本科毕业班学生为主体的课程外,其余课程暂停,研究生课程照常。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顺延一周,至7月16日结束。

  尹冬梅老师表示,这样的安排并不影响学生的学业,因为5月份有劳动节的假期,学生服务两周,受影响的课程基本为一周,所以就延期一个星期放暑假。

  除了一般岗位志愿者服务两周外,复旦还有不少特殊岗位志愿者,如复旦外文学院的271名志愿者服务世博会时间跨度从4月一直到10月。4月1日,他们中的部分人将走上志愿者岗位,成为第一批上岗志愿者。

  延期放暑假的还有上海大学,上海大学今年有世博会志愿者7000多人,是志愿者人数最多的高校,该校的服务期为6月22日-7月25日,学生分三批上岗服务,由于上海大学实行三学期制,学生服务世博时间有一段正好是短学期,另有一部分学生课程受影响,所以也将延期一周放暑假。

  华东理工大学有3000多名世博志愿者,服务期是5月28日-6月10日,学校准备采取延期两周放假的方式,目前还在征求学生和老师的意见,希望能有一个比较妥善合理的安排。

  同济、交大调课不延期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高校都采取延期放暑假的方法,同济大学和上海交大等高校就采取了调整课程但正常放假的方式。两所学校的服务期为一个月,分别在5月和10月。

  同济大学团委书记杨元飞介绍说,同济大学有5000多名世博会志愿者,全校学生有4万多人,如果因为5000多人影响4万多人的课并不妥当,老师的课程安排打乱也不是很好处理。而且和大部分学校的志愿者只轮流服务两周不同,同济大学大部分的学生服务期是一个月,从4月30日至5月27日,同济大学在关于服务世博和不影响课程安排方面经过了多次的反复协商,拟定了好几套预案,最后决定采取调整课程但不延期放暑假的方式。同济大学把5000多名志愿者的选课信息进行了详细统计,如果因为服务世博而缺课多的同学,就安排提前上课,如果缺课少的同学,就安排课后答疑,确保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

  据了解, 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高校将有近8万名学生参与园区志愿者工作,约13万学生参与“城市文明站点”志愿者工作。 世博志愿者必须满18周岁,一般岗位的服务期为14天,特殊岗位有1个月、3个月、6个月甚至9个月的服务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