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安装监控系统直连校长室 老师不满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6日03:08
  本报讯(记者邓杭实习记者刘牧歌)近日,海淀区银燕小学的老师向本报反映,该校校长室内新装了两个液晶电视,通过安装在教室的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教室内师生们的举动。该老师称学校此举会给老师们带来很大心理压力,希望校方能够拆除液晶电视并关闭摄像头。该校校长称,此举是出于保障电教设施安全以及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海淀区银燕小学的老师张民(化名)称,学校在教室内安装了摄像头,可以看到教室的全景,“之前我们一直以为只是监控考试,防止学生作弊用的,没太注意”。不久前,他到校长室办事时,看到墙壁上新安装了两个液晶电视,利用教室内的摄像头,校长可以从屏幕上看到每个教室的情形。“整个讲台都暴露在镜头下,想到自己的一举一动时刻被校长监视,每次上课我都很不自在。”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银燕小学看到,每个教室后方的天花板上,都安装了一个半球形的摄像头。课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高年级的小学生。他们表示,“老师说摄像头可以用来看大家的学习情况”。至于是谁在看,在哪里看,他们纷纷表示不知情。有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教室中安装摄像头并不影响自己的教学,教室本来就是公共场所,正常的教学行为没什么不能看的。对于摄像头的作用,他们表示“教室里的电教设备很贵,学校可能也是出于财产安全考虑吧”。

  银燕小学校长卓先生表示,教室里的摄像头已使用3年,实行24小时开放,如若遇到特殊情况,可以随时调看录像。校长室的这两台液晶电视,属于闲置的电教设备,是上周刚刚安装的,并不常开。“我有时会打开电视,了解一下老师是否准时到岗等情况。”卓先生称,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保障学生、电教设施的安全,及为教学服务,希望能获得师生们的理解。

  专家意见

  教室搞监控是把双刃剑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青少年教育专家宗春山表示,学校安装摄像头和监控电视的举措是把“双刃剑”,目前存在较大争议。从教育安全角度考虑,此举的确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师生长期在该环境下工作学习,将产生很大的精神压力。对老师而言,他们容易觉得一举一动都在校长的监控下,心理负担很重。另外,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渴望自己的空间和自由,过度的管制易激化其叛逆个性。为解决此矛盾,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法规,通过立法手段对该举措进行约束和管理,如规定摄像头的使用范围和时间,使个人隐私和公共利益得到较好协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