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珠宝鉴定检出五成假宝玉(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6日04:12


  处理过的蓝宝石升价10倍当天然宝石卖专家建议买珠宝玉石别贪小便宜

  价值1000多元的处理过的蓝宝石,却以天然宝石的价格出售,售价1.4万元;5000多元购买的翡翠玉佛,却是经漂白注胶的两三百元的B货玉石……昨日,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举办的“3·15”免费检测咨询活动,送检的310多件样品中,不合格率高达50%,而其中90%不合格的都是玉石。

  文/记者林晓丽

  昨日,在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上百名等待结果的市民等来的很多却是坏消息,这些人都表示,现在的珠宝真假难辨,一不小心就中招了。

  陈先生昨日拿了一只蓝宝石戒指到该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扩散蓝宝石”。据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介绍说,这枚蓝宝石是处理过的,实际价值是1000多元。陈先生大呼上当。他说,这枚戒指是在泰国曼谷的旅游景点花了1.4万元购买的,“得知泰国是世界珠宝生产加工的重要基地,看着这枚宝石又非常漂亮,销售人员用中文介绍说是天然宝石,而且还有证书,于是就心动了。”

  陈先生还给在场的人看了英文版的宝石证书,不过,郭清宏指出,证书并没有错,上面写着:“天然蓝宝石材料经后期加工处理至现状”,只不过是不良商家利用有些人不懂英文或者不懂珠宝基本知识行骗而已,这样商家避免了责任,消费者想追溯都困难。

  董女士送检了5000多元购买的和田玉佛,但检测结果显示:大理石玉。郭清宏介绍说,这个挂件的实际价值只有200元左右。

  张先生送检的田黄石是在荔湾区古玩街购买的,商店标价十多万元,经过讲价,终于以6000元成交。但经检测是:染色蛇纹石,实际价值只有200元。郭清宏介绍说:“这块石头如果是真的田黄,价值要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建议市民购买珠宝玉石不要贪小便宜。”

  首饰省提纯工序

  镉残留有害健康


  郭清宏介绍,这两年在检测过程中,还发现一些闪闪发光的手镯和有光泽的坠饰中含有致癌物质重金属镉。镉与铅一样,会阻碍孩子大脑发育。此外,国内销售珠宝首饰镍释放量超标导致佩戴者身体过敏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镉和镍都是原材料本身所有的,并不是生产企业故意添加的。但珠宝加工过程中需要提纯,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省去这道工序或提纯不彻底。”郭清宏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珠宝首饰中有害元素的检查力度。

  昨检出假宝玉最多

  “这么高的不合格率我也没想到,其中,用假玉或者便宜玉,经加工染色成贵价玉石的问题最多。”郭清宏表示,目前市场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的现象,主要表现为贵金属成色不足、级别与标称不符等。

  将经过处理的翡翠称为“真色真玉”,用名称上的“真”掩盖事实上的假,实际上使用的是一些岫玉、独山玉或是经漂白注胶处理的翡翠。其原料确实是天然的,但成色不好,于是不法商家使用高科技手段处理,加进一些高分子化合物,使其近似高档翡翠;而这样处理的翡翠比天然高档翡翠便宜80%以上,有些消费者很容易被“真色真玉”这样的承诺欺骗了。还有一些商家,将足金标为千足金甚至万足金,将要求进行裸石分级后方能进行销售的1克拉以上钻石不进行分级销售,从而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

  小贴士:

  本地信誉高商场

  购买珠宝较放心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珠宝时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避免上当呢?郭清宏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到旅游景点购买贵价的珠宝玉石,这次检出很多不合格的都是在旅游景点购买的。据统计,通过旅游、电视和网络渠道购买珠宝首饰的投诉率远高于正规的大型商场和专卖店、专营店。

  购买较贵重的珠宝玉石时,最好还是在本地消费,这样追溯方便。而且一定要到信誉高的商场购买,同时要索取购物凭证,权威机构出具的证书、发票,这样,一旦购买的商品出了什么问题,就可以凭凭证与商家交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