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万人送行牺牲特警 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称号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3月16日05:15


  大河呜咽 金城痛别英雄

  窦勇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昨日在兰州市殡仪馆隆重举行

  本报讯(记者宋维国)“十里鲜花凝血泪,千里流水放哀声”。3月15日上午9时,兰州市殡仪馆怀远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革命烈士,在“3·09”持枪袭警案中英勇牺牲的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窦勇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告别大厅凝重而庄严,大厅正中央,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的窦勇烈士遗体静卧在白色和黄色的菊花当中,宁静而又安详。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等领导以及公安部、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等部门和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一字排开,摆放在整个告别大厅周围。在窦勇烈士灵柩的正前方,摆放着一个“爱”字花篮,花篮两侧分别摆放着窦勇的妻子和儿子敬献的花篮,上书“悠悠我心,痛悼吾夫。妻子:杜捷”,“爸爸一路走好。子:永杰”。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罗笑虎,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等领导,以及省市区(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公安民警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13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告别仪式。

  上午9时整,在兰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黄大功的主持下,窦勇烈士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在沉痛的哀乐声中,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1300余人向窦勇烈士遗体默哀三分钟,并向烈士三鞠躬。之后,省民政厅副厅长季文平宣读了《关于批准窦勇同志为革命烈士的批复》。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秘书长张存斗宣读了公安部《关于追授窦勇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命令》。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王幸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介绍了窦勇烈士的生平。随后,参加仪式的各级领导、省公安厅各部门、民警代表,兰州市公安局党委成员,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分县公安局负责人及民警代表,社会各界群众、窦勇同志的亲属、生前好友等1300余人分别向窦勇烈士的遗体做了最后的告别。

  上午11时许,在烈士家属和战友的迎护中,窦勇烈士的骨灰被送往兰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并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王幸以及兰州市公安局党委成员、民警代表、群众代表、烈士家属和生前好友等含泪送烈士走完了最后一程。

  长街肃穆 万人为他送行

  群众自发上街,目送英雄走完最后一程

  金城三月,青山动容,黄河呜咽,万双泪眼共同送别一个不朽的身影——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革命烈士窦勇。从兰州市公安局到华林山怀远堂,闪烁的车灯、低沉的哀乐、胸前的白花、黑色的挽联、哭泣的人群……一路上,追思与泪水同行,浩气与长天共存。

  悲云破晨晓

  长街恨别离

  这一天,金城云黯,长河呜咽;这一天,松柏低垂,兰山含泪。3月15日的兰州,为英魂奏响哀乐。

  当日清晨6时许,天空还月色低沉,在斑驳的树影和路灯间,在并不宽敞的武都路两旁的行道上,不断看到一大早就赶来这里送英雄最后一程的市民。

  在武都路中段的兰州市公安局门口,两排警车依次排开,数十名窦勇生前的战友站在大门两侧。尽管烈士生前和他们朝夕相处的画面时时在脑中浮起,但他们还是强忍着悲痛,为自己的战友站好这一班岗。往日一大早就忙碌起来的武都路,这时显得格外肃静。

  7时10分,离灵车起动还有20分钟,兰州市公安局门前自发送行的人群已站满了武都路两旁的人行道。人群中,一位妇女整了整衣襟,轻轻将一朵洁白的小花戴在了胸口。正赶去送孩子上学的一位父亲也停下了脚步,弯下腰捋了捋孩子胸前的红领巾。

  7时30分,送行路上第一声哀乐响起,此时天空阴云依旧低沉,但前来送别的人却越来越多。窦勇生前的战友们拉开横幅:“我们的好战友窦勇,你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市民们默默站在门口,想最后再看英雄一眼。一位等在路边的市民低声说:“我赶在上班前过来,就想送送他。”这个普通的清晨,却因为要送别英雄窦勇,而显得意义特殊。

  警民送君归

  英雄不寂寞

  武都路两边的人越来越多。7时45分,一辆灵车慢慢从兰州市公安局院内驶出,马路两边的人群默送英雄归去。灵车驶至西关什字,来自兰州市公安局骑警大队的全体成员在这里等候,并打亮摩托车警灯为英雄致敬。商贩们关掉了吵闹的喇叭、宾馆服务员整齐地站在门口,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灵车缓缓驶向临夏北路。兰大二院门口,数十名群众自发赶来,手捧着印有英雄照片的报纸,默默地为逝者祈祷。

  10分钟后,灵车驶至解放门立交桥下。在这里,约50名民警拉着“金城大地有忠骨,哀泪悲歌悼英灵”的横幅,用目光送英雄远行。负责此段路面交通疏导的交警肃穆而立,立正、敬礼。负责前方通行的城关公安分局特警大队队长金陪红含泪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兄弟都来了,我们要看着英雄上山,来向他致敬。”

  车缓缓转弯,从华林路上山。从华林山下,到一马路、二马路、三马路,再到殡仪馆门口,路两旁站满了前来送行的人。一名公安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想来送英雄的人太多,虽然已安排了3米一个人的岗位,但仍有很多干警争着要加进来。”一路走来,有交警、有武警、有特警,也有保安公司的保安,有城管、环卫工,还有社区综治员、联防员,尽管制服不同,但他们都怀着一样的心情,以笔直的身姿,为英雄站好最后一班岗。沿途路上,更多的市民胸戴白花、拉着挽联,或摘下帽子、或轻轻挥手,或用手机、相机拍摄送行的车队,或默默地行着注目礼。一路上,还不断地有出租车和私家车加入送行的车队中。

  丹心映天宇

  热血铸忠魂

  8时10分,车队抵达兰州市殡仪馆。很多市民已提前来到殡仪馆,等待着和英雄道一声“再见”。窦勇生前的战友们将他抬入怀远堂,放在鲜花丛中。一位年轻的民警深深地看了窦勇一眼,转身时,满眼泪水。而此时的窦勇,党旗覆身、面容安详,带着无数人的思念和祝福安然入睡。

  “丹心映天宇、热血染忠魂”、“为民捐躯碧血丹心烈士忠魂昭日月,舍身取义气贯长虹英雄威名垂青史”……一副副挽联浓缩了窦勇豪迈的一生,一朵朵白花寄托着人们无尽的哀思。怀远堂外,社会各界人士从各地赶来吊唁,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为了同一个名字,朝着同一个方向而来。

  “窦勇同志生前获得过1次一等功,5次三等功,是我们人民警察的模范……”追悼会前,公安部英烈基金会秘书长张存斗特意前来慰问英雄的亲属。窦勇的妻子杜捷虽悲痛欲绝,却说:“这是他的职责所在。”“职责所在”,就是这简单的四个字,却诠释了窦勇英勇无畏、舍身为民的精神,也蕴含了妻子的理解与支持,这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上午9时,告别仪式在怀远堂举行,哀乐低徊中,1300多人默哀致敬。阵阵礼炮冲天而鸣,人群里泪雨纷飞。公安部、省民政厅、共青团甘肃省委相继追授窦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革命烈士”、“青年五四奖章” 等称号,这不仅仅是一个个光荣的称号,更是对英雄的礼赞、对烈士的缅怀。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王幸追忆了窦勇的一生,他的一生,和他的名字一样,勇敢忠诚:“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书写了人民警察的铮铮铁骨!”

  青山埋忠骨

  英名留人间

  最后的送别到来,人们在铺满鲜花的窦勇身边鞠躬寄托哀思,告别的队伍绵延出怀远堂外。“我们是窦勇的同学,特意赶来看看他。”两位身着素衣的女士眼含泪水,在送别的队伍中等待。甘肃政法学院的一位学生在冷风中等待了2个小时,只为再看英雄一眼:“我以后也要当警察,向这位英雄学习、致敬。”

  兰州市公安局女子特警大队民警李存雄也来送别战友,她用日记记下了战友走后的悲痛:“窦队,您生前从未说过什么豪言壮语,走的时候也没有留下只字片语,但您却是一个真正的勇士,我们以曾经与勇士为伍而自豪!”另一位特警队的战友为他写诗送别:“兄弟,你真的走了吗?我的嘴里常念叨着你的事迹,如同我的灵魂里永远留存着你的精神。面对罪犯的枪口,我会学着你的样子勇敢地冲上去,因为,我也是一名特警。”

  当送别的人群逐渐离去,窦勇的亲属们互相搀扶着看他最后一眼。窦勇的妻子几度晕厥,16岁的儿子神情悲戚。特警队的战友们搀扶着英雄的家人,一步不离,他们在替自己的战友尽着亲人的责任。

  别了,亲爱的战友。别了,人民的卫士。

  本报记者 魏娟 王家安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