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英国主权评级有被降危险 债务沉重经济增长乏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6日05:39

  债务危机阴霾不散

  经济增长乏力威胁英国主权评级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信用评级巨头穆迪公司3月15日就英美法德四国维持AAA最高信用评级的能力发布评估报告称,四国在削减债务上面临着“微妙权衡”,尽管目前暂不存在评级被下调的威胁,但距离下调已“十分接近”。其中,英国由于债务负担沉重,AAA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大幅上升,其信用评级将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对英国政府控制债务的信心大小,而不是措施具体从何时开始实施。

  英国央行近日则强调,若经济增长乏力,可能将延长非常规政策以刺激经济。英国财政部14日称,金融监管机构正寻求重启证券化市场的方法,取消融资限制。

  或失AAA评级

  穆迪在15日公布的报告中警告称,尽管英国预计未来几年的公共债务总额将企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0%左右,但若经济复苏疲弱、税收恢复不够迅速,债务占GDP比例将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债券收益率显著提高,一段时间后将与AAA评级不一致。此外,英国央行2月停止了2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对收益率造成上行风险,穆迪警告称,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可能迅速导致债务可承担性到不符合AAA评级的水平。

  报告同时指出,按照正常情况,英国政府在2010年用于支付债务利息的开支将占其财政收入的7%,且这一比例将在2013年上升至9%;但如果情况恶化,其用于债务利息的开支将在2013年攀升至财政收入的12%。根据穆迪的评级政策,如果一国政府债务利息开支在财政收入中所占比例超过10%,则该国的信誉评级将被列入“债务评级可修改区域”,具体区域大小由该国减轻债务负担的能力及意愿决定,英国的这一区域大小为3个百分点。

  穆迪驻伦敦的主权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凯尔勒图15日指出,英国的债务杠杆非常高,又深陷经济危机,政府必须在不伤害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有序稳妥地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降低债务负担。凯尔勒图说:"我们预计,在英国形势逐步稳定前,关键评级指标将进一步恶化,这种情况至少会延续到今年年底。"

  与此同时,仍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英国政府债务沉重,但还不至于发生类似希腊那样严重的债务危机。首先,英国总体债务水平不是很高,国债总额约为8500亿英镑,约占GDP的60%,在主要西方国家中处于中等水平;其次,英国债务具有可持续性,政府债券平均到期时间长达14年,目前还债压力不是很大,且信用度仍然较高。

  或重启证券化市场

  英国首相布朗此前表示,财务大臣达林将于3月24日宣布预算计划,政府在未来四年内将财政赤字减半的计划不会改变。达林13日表示,不排除未来通过增加税收缩减日益扩大的预算赤字的可能性。

  英国经济在2009年第四季度实现小幅增长,结束了连续6个季度的下降,但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虽然该国出现双底衰退的风险较低,但经济增长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乏力的风险犹存,复苏非常脆弱。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巴克15日表示,由于信贷成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因此该国未来经济复苏将出现严重停滞现象,复苏将是“缓慢而崎岖的”。巴克表示。英国央行15日公布的季度公报显示,如果需求复苏弱于企业预期,英国失业率也可能随之进一步上升,未来就业市场形势如何演变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英国财政部发言人14日表示,目前由财政部、金融服务局和英国央行组成的三方机构正在研究未来证券化市场将如何运作,有可能重新启动证券化市场,取消融资限制。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德拉吉上周也表示,该委员会致力于促进银行系统提供长期融资,而重启证券化渠道是努力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