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数百传销客扎堆小区房租畸高 牵出亿元传销团伙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16日06:06
传销人员呈塔形分布,警方正在对人员构成进行梳理分析。虞海风 摄
传销人员呈塔形分布,警方正在对人员构成进行梳理分析。虞海风 摄


  小区房租畸高 牵出亿元传销团伙

  数百传销客扎堆宁南两小区,传销团伙还搞“三讲”和“公推公选”

   听说南京两小区有华东最大的“发财气场”,一群北京人趋之若鹜,跟着传销头目在小区租房,弄得小区房租高涨,一度高达每月3500元一套,远比周边同类住宅房租高。其实,他们已经中了传销头目的圈套。近日,南京警方历时两个多月,成功侦破一起特大“拉人头”式传销案件,共抓获外来传销人员105人,缴获赃款150余万元,涉案金额近亿元。

   房屋租金高出周边一倍

   “翠岛花城”和“阅城国际”两小区地处南京宁南新区,毗邻花神湖,和周围新开发的小区比,也并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但是,2009年下半年,两小区的房屋租赁价格却节节攀升,一套普通三居室租金从1500元/月居然跃升到3500元/月,而周边小区同等条件的房屋月租金只有1000多元。就是这么高的房租还供不应求。

   面对火爆的租房热,居民们连呼看不懂,而这一反常现象却让雨花台派出所民警上了心。这些租房人来自何方?租房又有何用?带着硕大的问号,民警展开调查。各路信息汇集过来,疑点凸现。两个小区租房人多为北京人,他们囤积房源,租房缘由也惊奇相似,都是来游玩、看病或考察投资的。这些人深居简出,小区及周边也未见治安异常,职业敏感告诉民警,这里一定藏着什么猫腻!

   报警电话牵出可疑传销组织

   人员大量聚集,且行踪隐秘,莫非是专司传销的“老鼠会”?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民警开始更为细致的摸排工作。随后,一个外地报警电话印证了民警的判断。报警者叫张邶瑞(化名),北京的一名退休工人。去年11月初,老张被同乡约至南京游玩,这一玩就是一个来月,在一群北京同乡的吹嘘下,老张对“资本孵化”的富人游戏产生了浓厚兴趣。根据同乡的举荐,老张只需交50800元,便可以加入该组织。

   去年12月初,老张怀揣发财梦返京,准备筹款南下。此间,亲朋得知消息,断言老张做的就是“传销”。因为所谓的“资本孵化”并不涉及任何生产和销售,就是交50800元入会,然后就拉人头拿提成;拉的人越多,提成越多;拉的人越多;级别就越高;级别越高,拿提成就越多。这不是传销是什么?在家人督促下,老张遂向南京警方报警。根据举报线索,民警锁定了两小区的三户人家,实施全天候监控。三户人家偶有人员进出,但并未发现嫌疑人出现。专案组决定,对所有进出人员逐一落实住处。通过多次侦查,近百名可疑人员进入警方视线,“翠岛花城”、“阅城国际”的二十一户被列为“重点户”。

   传销女头目屋里塞满了名牌服装

   根据线索,涉嫌传销的“大五星”级上线朱某(女)最终浮出水面。朱某白天前来授课,晚上11点多方才回到其租住的城东某小区。

   一段时间侦查后,专案组基本摸清了传销团伙主要人员身份、暂住地址和活动规律。专案组立即成立行动指挥部。每月的15日是传销组织的“结账日”,专案组决定提前一天实施收网行动。2010年1月14日上午8:30,数百名警力集结待命。

   上午9时许,21个抓捕小组全部就位,等待指挥部的命令。中午12:30,三楼的楼道内突然传来一名女子低沉的声音:“朱某开门!”防盗门“吱呀”一声打开,一名中年女子从屋内探出身来,守候民警迅速行动,将两女堵个正着。

   这是一套装修考究的三居室,屋内女子正是要抓捕的“大五星”朱某,在朱某的出租屋内,民警当场缴获身份证复印件400余张、现金20余万元,以及“组织网络图”等大量涉案物品。

   民警还发现,屋内衣柜内堆满了大量的名牌服装,各大商场的贵宾卡塞满了衣兜。得知“大五星”已人赃俱获,指挥部立即下令全面收网,传销团伙成员纷纷落网。共抓获传销人员百余人,这些传销受骗者多为下岗无业工人、退休人员,有70%的人员系借款参加。传销头目告诉他们,“翠岛花城”、“阅城国际”有华东最大的“发财气场”,他们听了这话,才到南京来的。

  骗子对受骗者搞“三讲”教育

   和众多团伙成员一样,刘某也是经朋友介绍加入,后又将自己的亲朋拖下了水。去年10月中旬,朋友老张找到刘某,称南京有个“同乡互助会”,掏50800元加入就能挣钱。经不住张某游说,刘某随张某来南京。一路上,张某吃住全包。晚7时许,刘某被带到翠岛花城一居住地,“三讲”大戏随即上演,由两名女子和刘某拉起了“家常”。“第一讲”是洗脑教育,介绍游戏规则及发财“实例”。次日,刘某寝室又来了三名女子,“第二讲”正式开始。三女吹嘘,为打消“投资者”的顾虑,组织实行的是“零风险”投资。如果你加入后不想再做,介绍人会再找另外一个人顶替,你就可以拿着自己原始的投资钱退出。上完课后,三女开始带着刘某串门子,名曰“走访”。其实,这是“第三讲”的开始,听到“前辈们”一个个轻松发了财,刘某按捺不住,迫不及待赶回北京筹款。没几天,刘某通过“组织考察”,成了朋友老张的下线。

   等级提升竟然搞“公推公选”

   民警介绍,该传销组织实行“三星”起步,从“四星”升“大五星”,还要进行“公推公选”,一些忽悠能力强、有“领导”经历的优先考虑。当选后,再进行一个月的“封闭训练”。该团伙有着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内部不准问也不准喊彼此的真实姓名;所有资金均现金结算,不留任何收据;上线给下线上课时,下线只能低着头,上完课15分钟后才能抬头;男女可以同处一室,但不准发生感情。

   但加入组织后并非“来去自由”。一位老太太“三讲”过后想离开,刚到楼下,就被一辆自行车撞倒在地,刚要理论,骑车男子二话未说,一个耳光扇过来。该团伙自2009年以来,在南京以“资本孵化”的方式,网罗传销人员数百人,涉案近亿元。目前,传销团伙有90余人受到处罚,其他在逃人员正在追缉中。通讯员 滕德义 李志刚 本报记者 罗双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