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青年第一时间自发行动援助灾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16日07:10
  智利当地时间2月27日3时34分,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发生里氏8.8级地震,震中位于首都圣地亚哥以西340公里。3月2日,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圣托马斯大学做交换生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班牙语系学生翁晓彤。她和另外四名广外女生即将结束学习回国,没想到却经历了智利50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中国青年报:地震的时候你在哪里?当时是什么情况呢?

   翁晓彤:27日凌晨3点钟的时候,我被吵闹的音乐声吵醒,邻居们正在热闹地开派对。我正躺在床上抱怨睡不着,突然床剧烈地摇晃起来,我迷迷糊糊的还以为自己撞了鬼。等我坐起来,发现电视机在发出吱吱声。不一会儿,楼里的居民全都开始往楼下跑。在大楼外等了一段时间,大家又都陆续回家了。此时房间停水停电,手机信号全部中断。我摸黑把护照、信用卡、钱放在随身小包中,又把矿泉水、饼干和大衣塞到床边的书包中才睡下,但仍开着房门,以备随时冲下楼。

  中国青年报:你的朋友们现在还好吗?

  翁晓彤:我在圣地亚哥的同学、朋友无一伤亡。智利是地震多发国,轻微地震时有发生,居民们都习以为常。之前海地发生地震时,智利也有震感,但这次地震的强度大大超过以往。我所在的首都圣地亚哥距离灾区康塞普西翁300多公里,受灾不重。我住在郊区,建筑都是小洋房,抗震度高,没看到一栋房屋倒塌,就是市区一条公路被震毁。

  中国青年报:中国留学生们现在怎么样了?

  翁晓彤:地震时,有位中国女同学正在智利南部旅游,因为交通受阻耽搁了回程。当天,我们没有感到特别害怕,只是特别想念家乡和亲人,但通讯中断了,无法与国内亲属取得联系。电力和通讯直到第二天才恢复。我手机刚刚有信号,就立即接到国内的电话,家里人都急疯了。那个时候我们才知道这场地震的严重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中国青年报:地震对智利的经济、生活是不是带来了很大影响?

  翁晓彤:圣地亚哥的情况还算稳定,但是大家还是有一些恐慌情绪。当地人和我们留学生都开始大量地储备物资,主要是牛奶、干粮、米这一类食物。不过,这几天超市的物品价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多了很多特价。

  智利是南美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地震对于智利的市场、经济、消费的影响现在看来还不是很大。作为世界上主要的铜出口国,这场地震导致国际市场上铜的期货价格飙升。但是现在智利的铜矿正在恢复生产,估计不会对智利的这个支柱产业带来重大影响。

  现在,圣地亚哥的电力、公交和通讯系统都已经恢复正常,最主要的地铁一号线也恢复通车了。政府部门、银行、公司等,也都已正常上班。我们学校也没有推迟开学。

  中国青年报:智利青年在地震后表现如何?

  翁晓彤:这几天,智利大学的学生正在自发开展筹资捐物行动,为灾区提供援助。

  智利青年普遍关心政治。前一阵子,智利刚刚进行过大选,一有新闻演讲,多么爱玩的年轻人都会坐下认真听。因为智利实行直选,总统是人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通过运用手中的投票权,他们能感受到自己对于国家的影响。

  中国青年报:社会治安方面呢?

  翁晓彤:智利是一个很典型的南美洲国家,阶层意识严重,贫富悬殊。欧洲后裔大多属于富裕阶层,而社会底层大多是当地土著。震后,在富有的社区,人们依然守秩序地排队买东西,但一些贫穷的社区治安有些混乱,甚至发生了哄抢商店的情况。

  中国青年报:智利人什么性格?他们排外吗?

  翁晓彤:不。智利是个很有人情味的国家,对待外国人非常友好。这里的工作环境很舒服,假期特别多,人们注重享乐,连经商的也不紧不慢,周日一定关门。他们的态度是生活永远比工作重要。有意思的是,当一个智利人形容某地非常遥远的时候,总喜欢说:“那里遥远得就像中国一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