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人民日报民生观:野生动物园应该怎么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08:35
  辽宁沈阳11只东北虎“非正常死亡”后,引起社会各界、舆论的普遍关注。

  东北虎既是濒危动物,更是人类的朋友,寄托着一个民族的文化想象,承载着无数少年儿童的快乐与梦想,是美丽的地球生物多样性的象征之一。沈阳一位小朋友看到老虎因营养不良死亡后,哭着对妈妈说:“妈妈,把我的压岁钱拿出来买牛肉吧,我不让老虎死。”

  可以说,关注东北虎,就是关注人类自身。

  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生产活动的扩张,百兽之王东北虎,栖息之地越来越少,直至最后走进动物园,被豢养着。可是,在沈阳,东北虎连这最后的“尊严”,也荡然无存,被活活折磨死。

  一位生物学家说,这是虐杀!是少数监管者和不法经营者良心的泯灭!

  11只东北虎被草菅“虎命”,谁之责?

  野生动物保护、监管部门责不可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珍稀动物成批死亡,非一日两日,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也得到及时报告,作为国家主管野生动物保护的部门,却未能有效监管,及时阻止。可以说,东北虎在有关部门眼皮子底下丧生,监管部门责任不可推脱,也推脱不掉。

  经营者利字当头,却不善经营。东北虎也好,丹顶鹤也好,众多的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经营者眼里,或许只是一个赚钱的机器。一旦失去有效监管,旺季多挣点钱,淡季伸手向当地政府要点补贴,至于那些动物——死活似乎并不重要。

  法律漏洞,让不法者有恃无恐。在森林里,非法猎杀老虎,可以判刑,我国2004年修改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做出了明确规定。然而在动物园内,国家保护动物的福利如何保障到位,如果被杀死怎样处理,却缺乏足够的法律震慑,甚至是法律空白和漏洞。对这种以近乎虐杀的方式,使老虎非正常死亡,从法律上,却难以定罪。为野生动物的福利立法,迫在眉睫。

  野生动物园,到底该怎样市场化?这一问题尚可讨论,但有两条原则不能丢:

  野生动物园,即便市场化,也不能忘了公益性——它能供大家休闲娱乐,也保护着地球生物多样性,更主要的是,还有公众教育科普功能,无数少年儿童,通过动物园那可爱的动物们,来认识熟悉我们这个星球丰富的物种。

  野生动物园,即便市场化,也不能少了政府监管。尤其是企业经营不善、陷入困境时,政府要及时发现、及时介入。

  11只东北虎以生命的消逝,警示着人们:野生动物园的运营模式还期待创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