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红衫军扬言血洒总理府 泰政府称不提前选举(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6日08:46
“红衫军”在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外围集结
“红衫军”在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外围集结

  阿披实拒绝“最后通牒”,称执政联盟不会答应抗议者要求

  “红衫军”放话要血洒泰国总理府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15日拒绝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提出的最后通牒,称不会提前解散国会下议院、应按正常程序举行选举。“红衫军”领导人随后表示,将抽取“红衫军”示威者的鲜血泼洒在总理府四周,以进一步向政府施压。

  泰政府称提前选举不能解决眼下危机

  阿披实当天上午在泰国政府为应对“红衫军”游行设立的“维护和平行动中心”总部、首都曼谷北部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举行新闻发布会。“抗议者要求我在今天中午12时(北京时间13时)前解散国会下议院,”阿披实说,“但执政联盟已达成一致,不会答应他们的要求。”

  阿披实认为,提前举行下议院选举不能解决眼下政治危机,“我们不能仅仅听取抗议者的意见,应该倾听其他人的声音”。“选举应按正常程序、在和平前提下举行,”阿披实说。

  执政联盟成员泰国国家发展党领导人、旅游和体育部长春蓬·西拉帕差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眼下没有理由解散下议院,他支持阿披实政府所作决定。“红衫军”14日向阿披实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24小时内解散下议院。

  当地时间15日9时(北京时间10时),数万名“红衫军”离开设在曼谷繁华桥附近的“百万人游行”主会场,乘坐大约2000辆轻型客货两用卡车和轿车前往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集结。

  法新社报道,阿披实发表讲话时,已有大约3万名“红衫军”在营地外围集结。讲话结束后,阿披实乘坐直升机离开。

  表示仍愿意倾听抗议者的声音

  阿披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政府无法满足“红衫军”所提要求,但政府仍愿意倾听他们的声音。

  “我们无法同意用解散下议院来换取游行终止,”阿披实说,“但这不表示我们不愿意听取他们(“红衫军”)的意见。”

  “混乱不会由政府触发,我向民众保证,政府会继续努力工作,尽快让社会恢复常态,”阿披实说,“我们的目的不是固守自己的观点。和所有泰国人一样,我们希望泰国不断向长期和平迈进。”

  阿披实同时要求应对“红衫军”集会的军警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冲突。

  “红衫军”14日威胁说,若他们提出的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将于15日“升级”行动。分析人士说,阿披实尽管拒绝“最后通牒”,但仍留有让步余地。

  “红衫军”抽取100万毫升鲜血泼洒总理府

  当地时间15日12时(北京时间13时),“最后通牒”到期,聚集在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外的“红衫军”开始逐渐撤离,回到繁华桥主会场。“我们已经听到阿披实的回答,”“红衫军”核心领导人威拉·穆西贾蓬告诉支持者,“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要做的,我们会评估下一步行动。”

  人群大声回应:“阿披实,出来!”

  泰国政府公布数字显示,眼下参与“红衫军”集会的人数超过8.6万人,但与“红衫军”先前宣称的“百万人”相差甚远。法新社报道,“红衫军”各领导人所给集会人数各不相同,但均超过10万人,并且宣称仍有大量“红衫军”从各地赶来。

  阿披实宣布拒绝解散国会下议院后,“红衫军”领导人永·多集拉干说,“红衫军”不会像2008年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黄衫军”那样,为向政府施压而封锁曼谷国际机场。但另一名“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则表示,将抽取100万毫升“红衫军”集会者的鲜血,在16日泼洒在总理府四周,以此向政府施压。

  纳塔武说,泼血行动旨在象征内阁成员将踩着“红衫军”的鲜血进入总理府。抽血将从16日上午8时开始。如果这还不能迫使政府解散国会下议院,将再抽取集会者鲜血,洒向阿披实担任主席的民主党总部以及阿披实的住宅。

  泰军方 军营遭到袭击,两名士兵受伤

  泰国军方发言人讪森·卡瓦卡姆纳德说,曼谷另一座军营、陆军第一步兵团营地15日下午遭到榴弹袭击,两名士兵受伤。

  当地时间13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4枚M-79式榴弹在军营内爆炸,致使一名士兵手臂受伤,另一名士兵腹部受伤。伤者已入院治疗。“我们初步认定这些榴弹发射自一辆汽车中,”讪森说,“眼下我们没有获得关于袭击者的信息。”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起事件发生时间敏感,恰逢“红衫军”最后通牒到期不久。现阶段,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讪森告诉法新社记者,截至15日中午,已有大约2000名士兵部署在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周围,防止“红衫军”冲击。

  营地内还停放3架直升机,供政府高层撤离时使用。这座营地是阿披实、副总理素贴·素特班、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等高级官员临时栖身和召开紧急会议的场所。

  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营地周围的士兵并未配备杀伤性武器,仅配备催泪瓦斯发射器。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