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未来国际油价预计将难以大涨 输入型通胀将趋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08:32
  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以中印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对于原油需求不断增长。2月份中国共加工原油3191万吨,同比增加24%,剔除去年低基数影响,同比增速大致在8.5%左右,接近2008年同期水平;印度精炼资本利用在去年5月跌至10.3万吨后逐步回升,近期一直稳定在11万吨左右。基于此,全球原油需求的基本面逐步得到改善。

  二、美国就业数据提升需求预期

  作为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近期的就业数据令市场对于未来原油需求的预期得到提升。截至3月6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46.2万人,比最坏的时候减少了21.2万人。非农就业人数虽然依旧逐月减少,但降幅已经大幅收窄。EIA日前宣布将全球2010年石油日均需求量的估计从原先的比2009年增加120万桶/天调升至增加147万桶/天。OPEC最新报告亦称,2010年对欧佩克原油的日均需求量将在2894万桶左右,较之前的估计增加了19万桶。上周五国际能源署也宣布将2010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上调7万桶/天,至8660万桶/天。

  三、美国能源消费前景不支持油价大涨

  数据显示,美国1月能源类进口大幅减少,石油进口量下降至近10年以来最低点,这说明美国能源消费前景依旧不容乐观。与此同时,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依旧处在峰值的左端。另外,美国精炼厂设备利用率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在2月份有所回升,但总体上依旧处在2007年开始的下行通道中。伴随着能源消费旺季———冬季的过去,美国原油库存和精炼产能利用率情况将重新给油价带来一定压力,最近一周美国精炼厂设备利用率下滑1.2个百分点就已经初现端倪。四、仅靠新兴国家需求难以维持高油价

  数据显示,去年世界石油需求于第四季度才开始复苏,而新兴国家成为其中主要的增长力量。据EIA统计,2009年第四季度全球石油消费量为8488万桶/天,比第一季度增加了147万桶/天。同期OECD国家石油消费量减少52万桶/天,非OECD国家增加了200万桶/天,而其中中国增加了86万桶/天,占了增加总量的58.5%。而据EIA预测,2010年全球石油消费量增速将大大放缓:第四季度比第一季度仅增加80万桶/天。主要原因是以中国等非OECD国家石油消费量增速大大减缓的同时OECD国家石油需求持续疲软:非OECD国家同期石油消费量增加108万桶/天,其中中国增加35万桶/天;OECD国家同期石油消费量减少27万桶/天,其中日本减少41万桶/天,而美国仅增加2万桶/天。

  五、OPEC不断增产将使油价上行受压

  虽然OPEC最近上调了2010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但其同时认为今年世界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量大致在2894万桶/天左右,低于现行产量。另有数据显示,2月份OPEC日均产量比1月又增加了1.1万桶/天。与此同时,OPEC减产协议执行力度目前只有53%,这比先前的历史低位53.5%又下降了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主要是欧佩克各成员国在近期高油价刺激下纷纷增加了原油实际产量。根据以往OPEC原油生产调整的滞后性,其日均产量增长态势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充足的供给将给油价大幅上行带来相当的压力。

  六、输入型通胀对PPI的上行压力将趋缓

  随着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物价的影响日益明显,尤其是对采掘工业的工业品出厂价格。这在客观上使得国际油价上涨对我国存在一定的通胀输入效果:首先是对工业生产起到一定的成本推动作用,然后再通过上下游的传递造成物价上涨。我们认为未来伴随着国际油价上涨速度的放缓,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物价上行压力将大大减弱。(余炜彬)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