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格鲁吉亚电视台谎报俄军入侵 俄指责其挑衅(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6日08:53
3月13日,格鲁吉亚电视台播出俄军入侵的虚假新闻(截屏图)。
3月13日,格鲁吉亚电视台播出俄军入侵的虚假新闻(截屏图)。

  虚假报道引发民众恐慌,俄罗斯指责萨卡什维利通过这一节目进行挑衅

  格鲁吉亚电视台“谎报”俄军入侵

  王 辉 (中国日报特稿)

  “俄罗斯正在入侵格鲁吉亚,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已经被杀! ”格鲁吉亚一家电视台3月13日晚上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引发民众一片恐慌。

  格电视台“恶搞”

  据英国《泰晤士报》等媒体3月15日报道,格鲁吉亚亲政府的私营“形象”电视台在13日晚8时黄金时间宣称,第比利斯发生政治动荡,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请求俄罗斯驻南奥塞梯军队干涉,俄罗斯军队正在向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推进,并且轰炸了其机场。

  该电视台还在节目中绘声绘色地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安全机构除掉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美国总统奥巴马则敦促俄罗斯停止军事行动。而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尼诺·布尔扎纳泽和祖拉布·诺加伊德则支持俄罗斯,并且煽动格鲁吉亚军队造反。

  虽然这段时长30分钟的节目有一个简短的提示称,这并非真实情况,而是模拟可能发生的事情,许多观众却并未注意到这一提示,反而信以为真。望着电视里俄罗斯坦克部队滚滚而来、格鲁吉亚人开始逃离北部城市哥里的镜头,有的格鲁吉亚观众心脏病发作。许多人惊慌不已,跑出家门,冲到街头。当地移动通讯网络瘫痪,一些俄罗斯媒体也中断了正常的节目。

  格鲁吉亚一家报纸的总编加切奇拉泽说:“人们完全震惊了,我当时正要去参加朋友的聚会,忽然接到电话让我打开电视。我急忙上楼打开电视,只见梅德韦杰夫正宣布俄罗斯在干预格鲁吉亚局势,我没注意到这是2008年8月的旧录像,于是立即开始找我的孩子。”

  反对派指责政府

  真相大白后,第比利斯一些居民3月14日来到“形象”电视台外举行抗议。反对派领导人布尔扎纳泽指责政府授意电视台制作这一节目来污蔑反对派。格鲁吉亚“形象”电视台由一名前政府高官管理,支持总统萨卡什维利。

  布尔扎纳泽说:“我确信这个节目的每一秒都得到了萨卡什维利的同意,其中关于我的每句话都是恶意的诽谤,我将起诉这家电视台和当局。”

  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特克舍拉什维利否认政府事先知情,表示“当局对这一节目也感到极为不快和吃惊”。

  不过,萨卡什维利似乎还是为电视节目内容做了辩解。他说:“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快的节目,但重要的是它极为接近可能发生的事情,极为接近格鲁吉亚的敌人的设想。”他还针对布尔扎纳泽道:“与手上沾有格鲁吉亚人鲜血的人握手,这样的人永远不会得到尊重。”据悉,布尔扎纳泽近来曾经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会谈。

  格鲁吉亚“形象”电视台道歉说,他们应当更清楚地说明节目并非真实报道,但该电视台也为节目辩护说,这是为了破坏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的计划。

  俄美均表示不满

  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指责萨卡什维利通过这一节目散布谎言,进行挑衅。罗戈津说:“这是一个病态和危险的人,他的行为是一种犯罪。”

  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也表示,格鲁吉亚“形象”电视台的这一行为不负责任,无助于解决格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