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保姆照顾雇主夫妇至离世 雇主之女卖房助其救女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3月16日08:57



  这8万,保姆不收

  保姆照顾雇主夫妇直至离世,她分文不取

    雇主之女拿卖房款助她救女,报七年之恩

  [一个哀愁] 阳光透过竹林照到新都龙桥镇一个院坝里。趁哭闹的宝宝睡着了,张光维抱出几件衣服细心缝制,缝好一件衣服,她可以从制衣厂赚到6元。缝衣针老是刺空,张光维叹口气,回头看看睡梦中的宝宝:女儿患有严重心脏病,如果再不手术,恐怕……想到这里,张光维低下头忍不住落泪。

  [一个矛盾] 突然,座机响起,张光维忙去接。“姐姐,不!真的不能拿你这8万,如果拿了,你们母子靠啥生活?”片刻争执后,张光维挂断了电话。打电话的人是谁?为什么要给她8万元?迫在眉睫的张光维为什么要拒绝那8万元救命钱?

  《七年之变》

  7年,对每一个人来说,总有不同的度量方式。1997年,14岁的张光维开始度量新的人生。她没有得到与同龄人一样读书的机会,贫寒的家境逼她从乡下来到泸州城里打工,文化少、年纪小,她能干什么?

  赢得雇主全家信任

  保姆变女儿

  3月12日中午,新都龙桥镇,在张光维租住的房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唯一值钱的是女儿小艺那一箱漂亮的衣服。小艺醒了,不哭不闹,一双小脚不能支撑起整个身体,只能斜靠在枕头上。她微笑的双眼,天真无邪。张光维给记者翻看她在何家时拍的照片,紧锁的眉头偶尔会展露一点笑容。那些合影,记录了张光维7年的人生足迹。

  叫“妈妈” 她胜似亲女儿

  1997年夏天,从乡下到城里找工作的张光维快要绝望了,身上没钱了。这时,她看见有人招保姆,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招呼来找保姆的何阿姨。尽管年龄不达要求,见她诚恳,何阿姨让她留下来照看孙子,说好一个月70元工资。

  一周过去,何阿姨发现这个小姑娘很聪明,手脚很麻利。在何阿姨的指导下,张光维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何阿姨拿钱让张光维去买菜,每次回来,张光维都要退还所剩的钱,哪怕只有一两角钱。张光维的诚实,逐渐赢得了一家人的信任。

  由于何阿姨的女儿张琴在外地上学,懂事的张光维总是能给何阿姨解忧,摆起龙门阵,她们一起笑,一起哭,渐渐亲如母女。一天,何阿姨说:“光维,要不你就认我做妈妈吧。”张光维爽快地喊了声“妈妈”,一家人乐得哈哈大笑。从此,何阿姨真把张光维当成亲生女儿,张光维也真的改口叫“妈妈”。

  不要钱 一干就是两年

  1999年,何阿姨生病了,张光维没让何家人失望,一边照顾病重的何阿姨,还一边给大家做饭、买菜、洗衣服。看着身体单薄的张光维如此辛苦,何阿姨过意不去,每天都劝张光维歇一会,可张光维仰脸一笑:“妈妈,我不累。”

  何阿姨的病越来越严重,因为治病,家里积蓄已花得差不多了。怎样帮他们呢?想来想去,张光维有了主意:“我不要工钱了,义务照顾妈妈。”但何家人都不同意。“不干我就离开。”看到张光维态度坚决,何家只好同意了。这一干,就是两年。

  《不贪钱财》

  在何阿姨家,一晃就是4年,张光维收获了一份浓浓亲情,但磨难接踵而至,何家3位亲人相继离世,让她深受打击。看着经济日益紧张的何家,张光维很着急。她抽空回了趟老家,借了几千元贴补家用。此后,她上午照顾何阿姨,下午到小区外摆地摊,以己之力帮助这个家道中落的家庭。

  妈妈赠三分之一房产 她拒绝

  2003年7月,何阿姨的病突然加重,医院发了病危通知书。此时,张光维得到老家带来的口信,父亲得了重病,希望她回去照顾。“怎么办?”一个是亲生父亲,一个是把自己视同己出的何妈妈,张光维决定:家里人可以照顾父亲,但“妈妈”更需要我!

  看到张光维一如既往地在病床前忙碌,何阿姨偷偷背过身去抹眼泪。张光维假装没看见,笑着安慰:“妈妈,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我还要你看着我出嫁呢。”一个月后,何阿姨离开了人世。临走前,她把儿子、女儿和张光维叫到床前,“我名下这套房子分为3份,你们一人一份。”但被张光维拒绝了。

   按照何阿姨生前的嘱咐,何阿姨所在单位的工作人员把一万多元抚恤金交给张光维,张光维依然没收。办完何妈妈的后事,张光维急忙往家里赶,还没到家,就接到父亲病逝的消息,张光维顿时昏厥过去。

  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张光维又赶到城里照顾张琴的爸爸。2004年2月,“爸爸”也去世了。送走“爸爸”,何家已不需要保姆,张光维离开了生活了7年的家。张光维四处找工作,但所赚的钱仅够生活,张琴得知情况后,不时寄钱来接济她。2007年,张光维结了婚,随后生下女儿小艺。

  《回报恩情》

  命运波折,张光维的女儿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室严重缺损。如果及时手术,有90%的可能恢复健康,但需要10多万元费用;如果不做手术,小艺的生命只有一两年。这对于张光维来说,如坠绝境:丈夫原本左眼失明,春节前又出车祸伤了右眼。接踵而至的磨难,这个家庭如何承受?

  雇主慷慨解囊 保姆一口回绝

   听说张光维的女儿身体不好,张琴也很着急。她隔三岔五地给张光维寄钱,让她给小艺买点好奶粉吃。自从父母去世后,张琴过得也不如意。婚姻的失败让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她带着儿子离开泸州去海南打拼。

  去年,张琴将父母留给她的房子卖了13万元,还了几万元账,还剩8万元。“春节前,我给妹妹买了机票,让她来海南,看能不能拿这8万元跟我一起做点小生意。”张琴说,“这些年来,她帮了我们一家太多,我想回报她的恩情。”

  但得知妹妹的孩子得了心脏病,张琴很快做出决定:把这8万元拿出来救小艺!“我也想过,没有这笔钱,我和儿子将来的生活肯定很紧张;但如果不拿出来,小艺就没有希望了。救一个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张琴说。“我咋能忍心向你伸手,你已经帮助了我那么多,现在还在打工、租房住,还要养儿子,我拿来用了,你们又咋办?”张光维却一口回绝了张琴。“不能要,我还不起,我不能拖累他们。”张光维说,如果拿了姐姐的钱,她不安心,也不踏实。但是,看着女儿那双天真的眼睛,她矛盾地自语:如果不要,又咋办呢?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物张琴为化名)

  早报记者刁明康实习生李洁摄影方炜

  邀你讨论

  这8万元该不该收?

  张琴拿出仅有的8万元财产,拯救保姆的女儿,是回报7年恩情。张光维不拖累别人,“还不起”,也是朴实的表达。这钱,张光维该不该收下?以怎样的方式收下?有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今日,早报开通热线电话86757777,请你说看法,给他们出主意。我们记录这个真实的故事,希望所有善良、真诚、有爱心的人,携起手来帮帮小艺!也许您奉献的是一滴雨露,却能助她赢得生命的机会。

  早报快评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仲伟

  《增广贤文·朱子家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个保姆的命运遭际,引发一个真情感恩的故事。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丈夫不感恩,感恩宁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雇主面临家庭困顿,不斤斤计较,也不一味索取,保姆有高风亮节;保姆命运波折,雇主女不吝钱财,馈赠全部家当,知恩图报。

  感恩,使不幸的人得到慰藉、获得温暖,进而获取拯救生命的动力。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热爱与希望。就像罗斯福那样,换一种角度去看待人生的不幸,对生活时怀一份感恩之心,很多人物的命运会得到改变。

  我们关注小人物的命运,是因为这种真情回报值得称赞,如果一万个小人物做到有恩必报,将改变一个时代的风向标。世界因为这大大小小、绵绵不断的人与人的关怀而变得永恒,事实正是如此。

  虽然疾病扼住孩子的咽喉,但命运的掌控权在我们手里。拯救一个孩子,不是两个艰难的生活女人在挑重担,还有爱心之力、社会之责。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