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遭选民不信任投票 所属政党第二轮或惨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6日09:09
3月14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第一夫人去投票站投票。
3月14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第一夫人去投票站投票。

  所属政党在地方选举首轮投票中落后,面临在第二轮投票中惨败

  萨科齐遭到选民“不信任投票”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14日举行地方选举首轮投票。超过96%的计票结果显示,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领导的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不敌社会党等左翼政党,可能在第二轮投票中惨败。

  执政党不敌左翼政党

  这次地方选举将选出法国22个本土大区和4个海外省大区总计1880个大区议会席位,是2012年总统选举和国民议会选举前最后一次全国性选举。

  法国内政部14日晚公布,超过96%的选票统计完毕,社会党及其他左翼政党赢得53.6%的选票,人民运动联盟及其他右翼政党得票率为39.8%。

  德新社等媒体预测,社会党或左翼政党联盟将在本月21日第二轮投票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悬念是人民运动联盟或右翼联盟能否保住阿尔萨斯和科西嘉这两块地盘。以社会党为首的左翼联盟在2004年选举中赢得22个本土大区中的20个。

  按德新社说法,如果萨科齐和他的盟友在第二轮投票中惨败,他是否有资格寻求连任将受质疑。

  社会党第一书记玛蒂娜·奥布里告诉支持者,选举结果“令人鼓舞”,法国民众用选票说,“我们不要这种不公平、低效率的政策”。

  萨科齐14日整晚保持沉默。人民运动联盟一些高层人物在电视镜头前扼腕叹息,只有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不愿服输。菲永在投票站关闭后不久告诉国家电视台记者,第二轮投票才具决定性。他呼吁右翼联盟支持者在第二轮中踊跃投票,“选举还没结束,一切皆有可能”。

  支持率上任以来最低

  菲永这份信心来自首轮仅有47%的投票率。2004年和1998年两次地方选举投票率分别为60%和58%。

  不过,美联社报道认为,投票率奇低,意味着选民普遍对萨科齐不满。虽然地方选举议题不涉及国家政策,但许多选民把这次选举当作对萨科齐的“不信任投票”。

  尽管法国正缓慢走出经济衰退,但本土和海外省失业率仍为大约10%。萨科齐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政府干预政策未能帮助他提高民意支持率。萨科齐现阶段支持率不足40%,为2007年上任以来最低。

  萨科齐先前试图淡化这次地方选举的重要程度,称它为“地方投票、地方结果”,表示即便20名部长和副部长级内阁成员参选失败,他也不会进行重大内阁改组。

  但美国《纽约时报》分析,萨科齐已经暗示打算放慢改革进度,他可能至少对内阁进行小规模改组。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