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极端冷事件不改气候变暖长期趋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08:36
  近期出现的强降温和强降雪天气,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北极冷涡的分裂和向南扩散,以及南方暖湿气流异常偏强和向大陆输送,是造成持续低温和强降雪天气的主要原因。

  2009年入冬以来,北极冷空气主体位置偏南,使得北极地区温度比正常年份偏高,通常主要盘踞在北极地区的冷涡分裂南下,导致北极地区冷空气不断向中纬度地区扩散,造成北美、欧洲、东亚等地出现持续寒冷天气,强降雪天气频发。

  此外,火山近些年爆发频繁,火山活动活跃,气温会下降;太阳活动处于11年周期低谷,当太阳黑子活动低迷时,也会引起北半球冬季部分地区气温下降。

  最近北半球的持续低温和强降雪天气属于月、季时间尺度的极端冷事件,并非长期气候趋势性变化,并不会改变全球气候长期变暖趋势。

  从温度观测数据看,当前全球气候还处于持续性温暖阶段。自1850年有系统仪器观测记录以来,2000年—2009年是全球平均气温最暖的十年。1998年以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的上升速率明显变小,但仍处于高温水平上。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认为,21世纪末的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将比上个世纪末平均温度再升高1.1—6.4摄氏度,在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等作用下全球气候长期变暖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研究表明,未来20年中国年平均气温将继续变暖。

  然而,近百年的全球气候变化不只表现出气温升高,还表现出气温变率加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的特点。过去几十年一遇的极端天气事件更为频繁地出现,不仅会出现高温、热浪,极端冷事件也会出现,寒冷地区暴风雪的强度和频率增加,温暖地区暴风雪强度也会增加。

  需要强调的是,近百年全球气候变暖的观测事实,给人们造成了“全球气候变暖就是每年各地的气温都要上升”的感觉。实际上,全球变暖并不意味着所有区域和所有季节的气温都是上升的。

  希望公众能够科学地看待气候变暖问题。气候变暖并非全球一致变暖,呈现波动式升温趋势。不同区域、不同时期的气幅度差异很大。

  由于全球气候变率的增大,极端冷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而且在特定地区和条件下,暖背景下的极端冷事件影响会更严重。

  各级政府应科学认识全球气候变暖和区域气候响应的规律,采取有效的措施,适应气候变化,尽可能地减少极端气候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本报记者 刘毅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