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大规模造林绿化 打造“碳汇”聚集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09:42
  新华网南昌3月16日电(记者李兴文 陈春园)江西省丰城市荣塘镇吉塘村村民张建华,是个远近闻名的造林大户。连日来,他与合伙人在承包的乡镇公路、山地上开沟挖坑,植树造林,今年造林面积已达300多亩。

  去年底以来,响应政府推进“一大四小”工程的号召,张建华与4位村民承包了4000多亩山地和4个乡镇100多公里的道路用于造林。

  初春三月,正是江南植树好时机。驱车赣鄱大地,一路可见植树造林的场景,道路两旁、田间山坳,一排排新栽的树苗,含翠吐绿,迎风摇曳。

  江西的森林覆盖率在全国名列第二,“绿水青山”被这个省视为自己最大、最好的品牌。围绕建设绿色生态江西的目标,谋求“绿色崛起”,2008年9月,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在全省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省财政连续3年每年拿出3亿元资金,用于购买种苗免费提供给林农造林。

  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总工程师江香梅介绍说,“一大”就是抓好宜林荒山造林,确保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四小”,就是抓好县城和市政府所在地的绿化,抓好乡镇政府所在地的绿化,抓好农村自然村的绿化,抓好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矿山裸露地的绿化。

  “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推进,迅速掀起了江西造林绿化的热潮。像张建华一样,江西近20万返乡农民工投资造林,全省涌现出6600多位造林大户。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森林储碳既高效又廉价,同时还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江西掀起大规模的植树造林,着力发展林业产业,扩大森林覆盖率,无形中提高了“碳汇”能力。

  “碳汇”是指从大气中清除、聚集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全球森林对碳的吸收和储量占每年大气和地表碳流量的90%。北京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一公顷的森林每储存1吨二氧化碳的成本只有122元人民币,储碳作用显著。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平均可吸收1.38吨二氧化碳,排放1.62吨氧气。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说,今年,江西将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主线,继续大力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建设工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确保完成造林绿化300万亩,力争年内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

  发展“碳汇”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在江西上下正凝成共识。今年2月20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西省各级党政干部纷纷投身新春植树活动,用植树造林代替了寒暄拜年。仅省会南昌一地,当天3.4万余人种植各类苗木近24万株。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说,通过造林绿化、增加森林碳汇,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之一。过去城市主要看高楼大厦的多少,现在看城市主要看树木的多少,看消化碳的能力,这是新时代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新标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