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深圳一中介半月狂赚佣金100万元 豪宅越贵越涨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3月16日10:08


  深圳:贫富对峙中房价悄然走向分化

  在记者赴深圳采访期间,当地媒体和全国主流媒体正在热议深圳经济适用住房

  小区的“豪车门”事件——— 经济适用房小区深圳桃源村三期的停车场里,竟停有雷克萨斯、奔驰、奥迪等十余辆豪车。该小区是深圳市于2007年推出的面向社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出售的经济适用住房,均价约4800元,比该小区周边的房子要便宜几倍。

  这一事件能引起如此强烈反响,自然是低收入者对那些为富不仁者掠夺本已少得可怜福利保障资源的极端不满与抗争;而其深层次里,正是深圳悬殊的贫富收入差距与房价疯狂上涨的对峙博弈。

  一中介半月狂赚佣金100万元 豪宅越贵越涨

  “我们门店负责的这个片区,3月份以来,已经挣了100万元的佣金,深圳的豪宅越贵你不用担心没人买,”通过朋友认识的深圳某中介连锁机构的陈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深圳的豪宅、别墅非常的好卖,而且价格“较去年上半年也上涨了一半。”

  陈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附近的小区十五峰、华侨城等小区的价格已经在2.5万元至3万元一平方米,这个价格较去年上涨了不少。而昨日刚成交的某小区的一套129平方米的房子,价格已经到了360万元。“红树林附近的海景房,则已经在3万元上下,某别墅小区,单价已经到了五六万元”,就是在远离深圳市区的龙岗大梅沙附近的某处万科的海景房,价格也已经到了四五万元。

  攀谈中,记者得知陈经理是河北邯郸人,2004年到深圳打拼。这几年的中介生涯,恰逢深圳的房价一路上扬,中介成为房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陈经理凭借其在深圳的收入,已经给邯郸老家翻盖了新房,并且还在邯郸市里投资买了一套房。“两会结束了,国家对于房地产的态度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并非要打压房价,所以房价不会降”,陈经理这样解读两会上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态度。

  而数据显示,3月第一周,深圳二手房成交量迅速上涨,较前一周增长42.4%。成交均价方面,均价为1321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5%。

  对于这样的数字,高娟一样的普通深圳白领,更愿意看作是春节假日后的一个补涨,而不是楼市小阳春的开始。因为本已很高的房价,对他们家庭而言已难以承受。

  一路往西 房价一路上扬学位区成为房价高地

  据介绍,传统意义上的深圳市共有三个区,即自东向西呈线状排列的罗湖、福田、南山,目前的大深圳概念,还包括原来属于关外的龙岗、宝安、盐山等几个区。其房价也随着城市的发展,自东向西一路攀升。老城区罗湖最便宜。目前高娟所居住的一套位于罗湖区田心村附近的房子,每平方米价格在1.1万元左右,这比他们2005年购买时的6000元,上涨还不到一倍,这在整个深圳市来看是慢的。

  但是就是在老城区,也有房价冒头的地方,那就是深圳人所称的“学位房”,即周边有好的中小学的房子。高娟所头疼的,正是“学位房”价格太高。

  就在她所居住的不远处翠竹公园附近,有着深圳中学、翠北小学等名校,房价也就成了价格高地。高娟的孩子马上将要面临上小学的问题,对于她的家庭而言,田心村的房子贷款刚刚还完,即便是拿出购买学位房的首付款都成问题,所以她像大多数深圳市民一样寄希望于房价下降。

  她看上的房子,正是附近正在开盘的一个金翠园小区,在该项目的售楼处,售楼员告诉记者“现在朝向好的房子,均价在2.8万元,朝向差的房子,均价为2.4万元”,这个价格相当于同属罗湖区的普通区位房价的两倍。“我的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每月结余也就只有4000元,别说是首付都攒不够,就是攒够了,将来还贷款也很困难啊”,高娟只有望房兴叹。

  诚如高娟所言,即便在该小区购买一套朝向不好的80平方米的小户型的房子,总价也要在192万元,即便首付92万,100万的贷款,也不是高娟的收入所能负担得起的。

  中介门店门口揽客 普通民居稳中趋降

  相比高端豪宅的市场火暴和学区房的价格冒头,深圳罗湖、福田、南山几个区的普通住民住宅价格有些不温不火,甚至有部分楼盘在悄然打折优惠,坚挺的房价不乏松动迹象。

  “现在房源剩的不多了,不过现在要买的话,一套可以优惠10万元”,在深圳福田区某处以冠以“某山水”的小区售楼员告诉记者,据深圳市民谷先生介绍,去年这个楼盘一开盘他就在关注,现在的价格比去年每平方米上涨了大约6000元,但是优惠完以后,价格基本没有怎么涨。

  在罗湖区老东门附近一处正在销售的楼盘,售楼员也对记者表示,均价在两万元左右,但是签合同,就可以有九五折的优惠。

  记者在地铁站白石洲(南山区)附近以及地铁站岗厦(福田区)附近,看到不少房产中介贴出的楼盘价格上,均价基本上都在2万元以下,且在1万五千元以下的也不少,这较去年媒体报道的深圳南山区、福田区楼盘每平方米都在两万元以上,有了明显降幅。比如白石洲地铁口附近的侨城豪苑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为100万元,均价14285元;侨苑公寓的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为135万,单价只有13500元。

  在位于福田区的地铁站岗厦附近,记者看到,相对高端的两个小区港丽豪园和星河世纪单价分别在2.84和2.78万元,据说这些小区里住的都是香港人和外国人。而这周围,正是深圳的CBD地区,普通住宅的房价,似乎也比去年有明显下浮,比如彩虹新都一套总价为115万元的房子,单价在1.09万元;高科利花园大厦的一套总价108万元的房子,单价在1.33万元。

  数据显示,深圳房市受近期频繁调控政策及春节假期的影响,深圳新盘销售持续减少。在2月份深圳开盘推售的新盘成交不多,整体销售率只有13%;相比1月份36%的新盘销售率,大大下滑。

  成交价格方面,同期深圳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8267元/平方米,环比减少14.28%,为近三个月的最低点。全市六大城区中仅福田、盐田区价格上涨,其他四区均价下跌。

  高房价逼仄打工者 购房挤出效应推涨关外房价

  尽管个别区域房价出现松动,但对于大多数深圳的打工者而言,房价仍是难以企及的。

  春节前后,深圳迎来了大面积的用工荒,即便是在3月中旬的深圳街头,仍随处可见招聘广告,不少服务业甚至在门口摆上桌子现场招聘。

  抛弃深圳而去的这些人,身份都不一样,社会地位不一样,所从事的行业也都不一样,但是,他们都离开深圳的理由大都相同———那就是房价太高了。

  在高房价面前一些人选择了离开,一些人选择了远在深圳关外购房,而随着这些居住需求被挤出,以及深圳正在修建的地铁线将延伸至关外这些地区,龙岗、宝山等地的房价也开始扶摇直上。

  在深圳跑医药生意的河北小伙范阳,目前就租住在属于龙岗地区的布吉附近,“租的是农民房,一个月也就几百元”,厌倦了简陋的农民房租住生活,范阳手头也有了些积蓄,打算就在附近买套房,却发现他看好的一个名为龙珠小区的房价,已经从去年的单价4000元左右,上涨到了6000元以上。

  而此外,范阳也发现,从龙岗到关内的交通,早晚高峰的时候,人越来越多。“原来我每天去关内的中医院跑药,每天公车都有座位的,现在有的时候,甚至要等两三辆才能挤上去,现在在这边买房居住的人太多了”。他表示,深圳的正在修建的地铁,也将延伸至此,他期望交通早日便捷起来,可是同时也担心交通方便了,会引来更多的购房者,进一步推涨房价。

  无奈逃离高房价 大亚湾楼盘深圳热卖

  记者发现,尽管没有一个官方数据能说明到底有多少在特区内上班的白领居住在特区外,但这个比例不会少。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特区内房地产成交面积约为120万平方米,特区外则为300万平方米,是特区内的2倍多。

  而随着特区内土地供应的减少,近几年,万科、中海、金光华等大开发商也都把开发目标锁定在特区外,以大片区开发楼盘形式改写着特区外住宅市场的历史,房价也因此一路上扬。

  关外房价成为深圳房价上涨最快的地方,快得让不少低收入者同样承受不起。于是随着交通的日趋便利,就像燕郊之于北京一样,许多人开始关注远在不属于深圳的惠州大亚湾地区的房产。在深圳街头,目前随处都有人给你派发楼市传单,几乎清一色的都是大亚湾的房子,4000左右的均价让不少人看到了“居者有其屋”的希望。

  被迫到远在深圳之外的惠州地区购房,这充分反映了深圳普通居民房价高压之下的困窘的生活状态。记者采访期间,深圳正值降温,不少普通深圳市民希望楼市像时下的天气一样,迎来的是“倒春寒”而不是“小阳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