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日籍男子借口世博诈骗381万 欲翻供被当庭揭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6日10:16

  伙同他人借世博之名诈骗381万元 日籍被告想翻供被同伙当庭拆穿

  晨报记者 李东华

  粟津笃哉,日本国籍,因在沪经营的公司不景气,加上债务缠身,便生出利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机遇,向在日本生意上的伙伴行骗的念头。他让自己的司机假冒上海世博会运营公司负责人,并在东京街头私刻公章与对方签订了用地销售合同,骗得日币6000万元(折合人民币381万元)。昨天上午,该案在上海市一中院公开审理。原本能熟练运用中文的粟津笃哉,在庭上却表现出只认日语,并以翻译的原因推翻了之前多次向公安机关所作的供述。

  让司机假扮官员行骗

  由于被告人中有外籍人士,法院特地请来上海市外事翻译工作者协会专业翻译提供翻译服务。昨天的旁听席上,除被告粟津笃哉的妻子、公司员工外,还有日本驻上海领事馆的副领事、翻译等。

  被告粟津笃哉今年41岁,2002年来上海经商,事发前是上海贝律泰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昨天同时受审的还有其私人司机、53岁的上海人张鸣。粟津笃哉与日本技研株式会社负责人竹井和德是多年生意上的伙伴,在生意往来中粟津欠对方6000万日元,且其在上海经营的公司效益一直不佳。2008年4月,粟津得知竹井和德对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项目感兴趣,便谎称自己在上海世博局运营部任职,并将自己的司机张鸣以上海世博会运营部主任的身份介绍给对方,称可以以优惠的价格取得世博会商业用地。

  2008年7月,在获得竹井和德的信任后,粟津笃哉在东京街头私刻了世博运营部的相关公章,并与竹井签订了《世博会场内商业用地销售权转让合同书》,将虚构的一块世博会用地销售权转让给竹井和德,要求对方将转让款6000万日元打入他香港公司的指定账户。

  竹井和德将钱汇入粟津笃哉的账户后,始终未拿到世博会商业用地的正规授权书。他为此多次找粟津询问,但对方都以种种理由推托。而此时,粟津已将收到的6000万日元用于归还个人债务及花销。

  自称不懂中文被当庭拆穿

  在法庭上,粟津笃哉称自己不懂中文,在通过翻译回答公诉人及审判员问题时,也多次回避正面回答,当公诉人拿出其在公安机关的口供举证时,粟津则表示,口供中有多处失实,许多内容自己并未说过,而他也把原因归结于当时的翻译。而随后出庭的张鸣却直言,不懂日语的他平时都是与老板用中文交流,并称老板粟津笃哉的中文水平很高。

  法院将择日对该案进行宣判。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