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洁工失足堕入化粪池淹死 消防员耗半小时捞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0:19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青龙头帝华轩15日发生罕见工业意外。一名六旬工人独自在屋苑化粪池作定期清洁时,疑失足堕入5米深池内溺毙,一直无人发现,至其尸体堵塞池底洞口触动警钟,保安员到场了解才揭发。

  工人的尸体事后由消防潜水员捞起。劳工处正调查意外起因及有否违规等。

  现场为青龙头龙腾路8号帝华轩内一个垃圾房。现场消息指出,垃圾房内另有房间,内设面积14米乘3米、深5米的化粪沉淀池,池底呈弧形,池口有围栏。该化粪池每星期会清洁3次,一般清洁时间为早上8时半至中午12时半,由外判的环保工程公司负责,每次只有一名工人到场,毋须进入池内,但未知是否需要使用安全带或穿上保护装备等。

  葬身化粪池的工人为63岁冼子文,他与48岁黄姓妻子及15岁就读中二女儿同住朗屏村喜屏楼,妻女于5、6年前先后获批单程证来港团聚。冼原本任职电子及机械维修,但行业不景,数年前转行至锦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任职,日薪280元,一家经济足襟见肘,妻子间中从事散工帮补家计,另有不同住的九旬老父需供养。

  虽然一家生活清贫,妻女从没埋怨冼某,冼某在妻女眼中是好丈夫、好爸爸,除尽责顾家,更经常鼓励女儿努力读书,不料15日上班遭逢意外丧命,一家生活顿呈困境,殓葬费也成疑问,妻女想到前路茫茫及冼的生前点滴,不禁伤心相拥痛哭。

  工业伤亡权益会总干事陈锦康正提供协助,他认为雇主有责任为工人评估工作环境是否有危险,促请劳工处彻查事件。

  警方事后在场调查,未发现死者有伤痕,不排除他在工作期间意外堕入池中溺毙。冼的妻子及多名亲友15日到现场认尸,众人悲恸不已,其中冼妻嚎哭不止要旁人搀扶,稍后乘警车离开。

  15日下午3时许,屋苑保安员发现化粪池警钟响起,前往查看时发现房中空无一人,但池边工作台却留有财物,遂通知负责清洁的公司派员到场了解,公司职员其后证实财物属于冼姓工人,怀疑他堕入池中遇险,慌忙报警。消防到场后派出潜水员跳入化粪池搜索,约半小时后发现冼身处池底排水口,遂将他捞起,证实已经死亡。

  环保工程商会会长甄瑞娴指出,化粪沉淀池一般都有盖封口,而其原理是把住户如厕的污秽物分开,渣滓沉底,水分则经喉管排走,业界在沉淀池清理池底沉淀物,一般会由认可的工人穿上装备,并拉喉进入池内把沉淀物吸到粪缸车运走,工序必定有人在旁监察,不会单一人工作,她不确定这次意外的工人是否正进行上述工作。她补充,进入化粪池工作属密闭空间工程,必须事先作风险评估及向有关部门申请许可证等。

  香港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冯应升指出,化粪池内的细菌化学作用会释出有臭味、毒性强的硫化氢气体,工人或会因工作关系而强忍恶臭,若硫化氢浓度过高,吸入后有机会令人晕倒,不排除因而掉进化粪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