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续 乡党委书记否认是作秀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16日10:44

  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财政全公开 引爆网上热

  天府论坛:巴州区白庙乡 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

  小网站公示“大问题”

  打开巴中市白庙乡政府网站(www.bzbmx.com),可看到《白庙乡2009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白庙乡2010年财政收入项目表》、《白庙乡2010年财政预算支出项目表》等各种财务收支报表,大到近40万的社会保障,小到每个在职人员工资补贴情况。其中《2010年政府机关开支公示栏》,提到该乡今年1月、2月乡政府机关经费支出,其中公款接待、公车消费等都有相关明细,吃饭、烟酒、矿泉水、纸笔、纸杯、车费等一一在列,从1.5元到1269元不等。

  日前,披露四川巴中市白庙乡政府财政公开的帖子,在各大论坛等网上热传。帖子所言被网友称为“政府全裸第一例”,引来全国30万网友关注热议,也成为当天各大网站的重磅新闻。

  1.5元开支也上了公示栏

  《四川省巴州区白庙乡政府机关2010年1月公业务费开支公示》的表格显示,1月份,乡政府支出公业务费44笔,共8240.5元,其中最大的一笔开支是:1月24日招待 “财务预算公开民主议事会观摩来客”,请客三桌,花费1269元,最小的一笔开支仅为“购买信纸”,花费1.5元。在公示的表格中,每笔开支的证明人一栏都填写着“陈加才”的名字。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告诉记者,陈加才为乡纪委书记,公示中的每笔开支受纪委监督。

  乡党委书记回应3大质疑

  网友“快乐的摩的”质疑:“这是不是政府借公示作秀?”

  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年前他在党校学习,当时就有了这样的想法。2010年初,巴中市实行财务预算公示制度,自己便在一位党校领导的建议下连支出也公示了。

  网友“长江之夜”做了一个统计,在总共8240.5元的公业务费开支中,招待费用就达到5425元,占总开支的65%以上。张映上解释,1月份临近年关,各种总结会议较多,招待性开支比平时高出不少,但他表示,将重视网友反映的问题,采取措施限制招待费用。

  “公示的是一套,真正的开支又是一套”,网友“变色蜥蜴”回帖对公示的真实性表示了质疑。

  张映上表示,为了防止公示内容与实际花费不符合的情况发生,政府在财务报销对此作出了限制,“只有接受了公示的开支才能报销”。

  链接

  对话白庙乡党委书记:“拿出来看,事实胜于雄辩”

  3月14日下午,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电话连线了四川巴中市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他非常耐心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坦承财政公开是他很早之前就有的想法,现在终于付诸实施。对于阳光财政措施的推出,他有自己的担忧,但对未来充满希望,寄望通过阳光施政赢取投资者对白庙乡的青睐,同时也会逐渐完善财政公开制度,更大程度地响应上级领导号召,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

  潇湘晨报:为什么要推行透明财政措施?

  张映上:我们巴中市市委书记李仲彬说过,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晒,让群众看。以前不少纳税人和群众认为政府官员问题多,群众不清楚,不明白,任何解释都是无力的,拿出来看,事实胜于雄辩。

  这里还有两个契机,一个是今年1月24日开的民主议事会上,巴中市委副秘书长王国旗的鼓励,另一个是1月28日,温总理在线与网友交流,就如何处理“三公消费”的问题,温总理回答: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

  潇湘晨报:财政公开后干群有何反响?

  张映上:自白庙乡财政公开后,不少领导百姓都是很拥护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百姓认为还不太详细,我们还需要做些改善。

  潇湘晨报:有没有给党政工作带来被动?

  张映上:接受群众监督并不可怕,接受监督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便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如果说有顾虑,现在还有两点:1.财政公示以后给身边同事的待遇减少了,在安抚大家的心思上要多花点时间;2.公示以后,焦灼地等待进入白庙乡的第一笔资金或者说第一个投资项目,我希望有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来到我们白庙乡。

  潇湘晨报:不少人赞扬乡政府财政公开,你觉得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张映上:其实也有不少老百姓提意见,我们已经注意到了,比如有人说公布的内容还不够翔实,比如在什么地方吃的,一桌饭四五百块钱几个人吃等,针对这些我们将会进行改善。同时,(我们)也会按照上级党政部门的要求,不断完善公示制度,相信在群众及媒体的关注下我们的步伐更加坚实。

  网友声音

  四川在线网友“清风人”: 这样的阳光工程是全国人民所期盼的拥护的,希望我们的“全国第一裸书记”有毅力和智慧走好这条路。

  四川在线网友“宜宾老莫”: 此招厉害,目前许多网站都在转载。

  网友 “56016”:早就应该这样管了,乡镇干部吃喝问题非常严重,实不相瞒我一个同学就是乡镇干部,我见过他们的大吃大喝,他们应该知道农村老百姓过日子的艰难,那样吃喝真的是太浪费了!!

  网友“语过添情”:怎样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是一个值得思索的课题。

  百姓说事

  怎样看白庙乡的财政公开

   邓为

  在白庙乡的这种“全裸”式信息公开里,有几个看点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个看点,就是政府信息公开完全是可行的。对于白庙乡这样“典型的边远贫穷乡”,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与那些经济发达的地区不能相比,但这样的地方却做到了率先信息公开。

  第二个看点,就是基层政府的招待压力沉重。在白庙乡政府的公示中,最大的一笔开支是招待“财务预算公开民主议事会观摩来客”,单是一月份,招待费用就达到5425元,占总开支的65%以上。

  第三个看点,就是信息公开必须要有利于监督。在白庙乡的信息公示中,每笔开支的证明人一栏里都填有乡纪委书记的名字。也就是说,这种信息公开的所有内容,都是有纪委监督的。这样的公示,不仅保证公示不是在走过场,而且便于群众监督,因为每笔款项的用途和经手人都一目了然,出了问题,追究责任也能避免相互扯皮的现象。

  第四个看点,就是官员财产公示也应是信息公开的一部分。在白庙乡政府的网站上,除了公布财政预算收支和政府机关开支,还包括了乡党委书记、乡长等所有公务员的工资单。

  第五个看点,就是政府网站完全可以避免成为花架子。作为基层乡政府,白庙乡能把群众感兴趣的信息放在网站上,相信有这样的“干货”,乡政府的网站绝对会成为联系政府与民众的良好平台与桥梁,避免政府网站沦为花架子。

  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利热望

  叶祝颐

  官员作为公众人物与公共权力的行使者,公众有权监督其如何使用权力。政府信息公开不仅在发达国家司空见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也早有规定。公开政府账本合情合理、顺理成章。网友为何对“全裸”乡政府如此感兴趣呢?在我看来,网友热捧“全裸”乡政府,除了体现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与民主监督意识以外,更多的是出于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利热望与焦虑。

  尽管公众对政府存在许多权利渴望,期待参与公共资金使用的监督与管理,但是政府此前给公众提供的民意表达、民主监督渠道还未臻完善。民众对政府预算、公务支出等政府信息普遍充满神秘感。因此,政府一方面要满足公众诉求,公开公众能够看懂的政府账本与公务支出明细,另一方面要反思如何科学管理、精打细算,把纳税人的钱用到刀刃上。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尽管有公民向政府提出过“看账本”的要求,但公民“看账本”的程序比较复杂,公民“看账本”存在时间长、耗费精力的问题。特别是查看“三公”消费等敏感信息时,政府部门往往会制造重重障碍,使公民难以如愿。

  如果公众轻点鼠标就可以查阅政府账本,既可免于进机关高楼大厦的压力,又具有快捷方便的优点。如果更多地方政府敢于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三公”消费这样的“敏感”信息,让民众从微观角度了解纳税人的钱花到了哪里,不仅公民坐在家里也可履行监督职能,而且也可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改革勇气需要制度保障

  欧木华

  短时间就有30万网友关注“政府全裸”,说明政府财政公开是民心所向。然而,笔者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有多少地方政府也在关注“政府全裸第一例”呢?白庙乡政府会不会起到带头作用?白庙乡政府会不会只是偶尔“璀璨”一把,然后又陷入步履蹒跚的困境??

  宿迁可以说是一个前车之鉴,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实施前,宿迁就搞过财政公开。当时可以在“网上宿迁”网站查到2004年9月份160个市级机关的招待费、汽车燃油修理费、奖金。然而,这样一个好的做法并没有坚持下来。今天,笔者登陆“网上宿迁”,已看不到招待费公开的表格。

  目前财政公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公开不公开,主导权在政府;长期公开,还是一时公开,政府说了算。虽然我们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但这个条例并没有细则化的规定,以至于条例“可操作性不强”也成了一些地方政府拒绝公开招待费的理由。

  白庙乡财政公开的意义巨大,但从长远看,这种意义也可能是有限的,还不具有制度层面和法律层面上的意义。没有法律和制度保驾护航,这种公开到底能走多远,只是取决于行政决策是否朝令夕改。

  解决这个问题靠什么?笔者觉得还是要靠完善的制度和法规。需要我们完善法规,让法规变得更具有操作性,这也需要人大切实履行起督促和监督的作用。只有这样,政府财政公开才可能成为一个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