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开发商称二次房改不太可能 社科院表示意义不大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3月16日10:55
按照“二次房改”提议者的设想,低收入者住保障性住房、中等收入者买平价房、只有高收入者和现在一样买商品房。插图/侯东梅
    按照“二次房改”提议者的设想,低收入者住保障性住房、中等收入者买平价房、只有高收入者和现在一样买商品房。插图/侯东梅

  二次房改能否圆“夹心阶层”的住房梦

  在“人民尊严”概念被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迅速普及的当下,事关其内涵的各项实质性改革如何延展便成为人们接下来的关注重点。

  最新的消息是,一直被认为是乌托邦的“二次房改”,在学者专家的推动下被部分人大代表做成议案,并已被列入本次人大会议的正式议案。

  不过,不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模式,“二次房改”或许只是空中楼阁。

  本报记者邵中兵 长沙报道

  “这对二次房改的推动有着重要意义。”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会员、致力于住宅法立法事业的李明在获悉消息时,难掩兴奋,他力推的“二次房改”已列入人大会议的正式议案。

  建议中的住房制度确立住房为准公共产品,由政府主导提供房屋住房服务,供应对象包括占城镇人口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解决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但对于“二次房改”的内容,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觉是要回福利分房的老路。”

  缘起 半年前的一份建议书

  2009年8月份,一份名为《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二次房改建议书》,让发起人李明成为闻名全国的争议人物。

  事实上,从那以后,“二次房改”便成为热词。先是有“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牵头调研二次房改”的报道出炉,然后是齐骥的出面否认,李明甚至“一度有点茫然”。

  李明的选择是找出10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地址,不断寄出他的建议信。李明也尽可能利用一些论坛、会议机会,希望自己的声音能“影响高层”。不过,很多时候他的建议案,都不被重视。

  机缘巧合,在接到李明“求助电话”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律师迟夙生正在看电视连续剧《蜗居》,正在为年轻人被高房价“压迫”而感慨的迟夙生毫不犹豫的决定把“二次房改”作为议案提交。

  与迟夙生一样力挺“二次房改”的还有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寓群、致公党中央常委朱天慧、湖南省有色金属控股集团董事长何仁春等。农工党中央和民革中央不约而同地递交了“二次房改”的提案。

  “事实证明,我不是堂吉诃德。”进入正式议案序列,这已足够让李明——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接受采访时有了不需掩饰的兴奋。

  核心 “二次房改”的“三三制”

  “二次房改”提案的核心内容是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和“四定两竞公共住房改革”的具体方案。

  所谓“三三制住房制度”,概括起来就是“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改革目标是建立“低端有保障、中端买得起、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良性发展的住房供应体系。

  所谓的“四定”,就是“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两竞”即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的中标方式,招标供地建设的准市场化平价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占城镇人口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

  中国自1998年开始住房制度货币化改革以来,房价一路向高。“招拍挂”土地转让制度(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出让国有土地)下的土地财政,已使得地方政府与开发商达成了某种类似“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低端收入人群政府有保障房,高收入者可以完全靠市场,中等收入群体住房压力越来越大。”李明承认自己重点关注的是“夹心阶层”。

  争议 开发商称不太可能,社科院说意义不大

  巨大的争议也随之而来。

  “这种设计很像限价房政策,甚至感觉是重回福利分房老路。”一名湖南本土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很“坦率”:“规定的5%利润率,哪个开发商愿意做?更关键的是,地方政府愿意放下维持地方财政的关键的房地产税费?他(李明)的想法太过理想化,不大可能。”

  2009年1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出的《住房绿皮书》指出,二次房改的提法和意义是不大的,中国住房改革的问题是没有对当下政策的很好执行。有媒体给李明的二次房改冠上“理想主义”和“乌托邦”的标签。

  北大房产研究所长陈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二次房改”是否可行还值得商榷,阻力会很大,“土地资源完全掌控在政府手里,二次房改要让地方政府放弃这块‘财政天鹅肉’。”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兴文则认为,“二次房改”难的根子是在“土改”上,先要改变供地制度,才有望解决高房价问题。

  [名词解释]

  二次房改 概括起来就是“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三三制)。

  三种住房制度指的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制度、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公共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和针对高收入家庭的商品住房体制。

  三类供地方式也分别为:政府划拨方式供地、“四定两竞”招标用地和商品房的“招拍挂”方式供地。

  三支队伍则是政府和民间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及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

  回应 李明:控制建房成本不是配给制

  “我们提出的并不是计划经济的、要通过供给制给60%的中间阶层配给住房,更不是等同于保障性住房对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我们提出的建房标准就是把建房成本实际上加以固定化,使房价的期望值比较确定。定税费率和定利润都是围绕这个目标来实现的。”李明表示。

  事实上,在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提出“三控”降房价的提案。通过控制地价、控制税费、控制开发商的利润来控制房价,“许家印提出国际上通行的5%的开发商利润标准,因此我们的‘二次房改’在某种程度上是这一想法的延续。”

  不管如何,业内领军企业人物的“心有灵犀”,以及“二次房改”正式走进人大视野,这些都让李明信心倍增,他认为“二次房改”信号已经发出,全国上下都已经形成了共识,“改革的时机已经到了”。

  本报长沙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住房公共政策是一个大方向”,住房市场“第二次革命”十分必要。

  易宪容认为,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住房制度改革成绩显著,但货币化改革启动后住房不平等状态并没有改变,并导致了不少新的问题。

  易宪容提出“橄榄型”设计模式:不足10%的极低收入的家庭,应进入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或公屋体系;70%的中低收入民众的消费性住房,在政府土地政策、住房货币化补助、利率及税收优惠条件下,通过住房市场来解决;剩下20%的中高收入的住房供求完全由市场决定,不纳入住房保障体系。记者邵中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