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雪龙”号四月上旬将返回外高桥母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11:37
  人民网上海3月16日电 据外高桥边检部门今天提供的消息,在圆满完成各项科学考察和后勤保障任务后,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的100多名队员乘坐“雪龙”号极地破冰船,于北京时间3月5日23时驶离中国南极中山站,启程回国,并计划于4月上旬返回母港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3月5日离开中山站后,“雪龙”号科考船于次日穿越南纬66度34分,驶离南极圈,接下来,“雪龙”号将一路向北,在澳大利亚进行短暂休整补给之后,回到上海。外高桥边检站民警告诉记者,由于航期将受回程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雪龙”号科考船将于4月5日左右到达长江口锚地,并返回位于外高桥港区的母港――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由于第26次南极考察队是围绕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目标开展的一次综合极地考察,届时,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和全国人大环保委员会等机构将联合为我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及“雪龙”号举行凯旋仪式。

  在南极期间,科考队顺利完成了12项科学考察工作,包括首次应用无人机进行大范围南极海冰勘测、首次开展大面积南极地物光谱采集、在中山站附近建立永久性自动验潮站等,涉及遥感、冰川、生物、高空物理等多个学科。

  由30人组成的两支南极内陆考察队――昆仑站队和格罗夫山队在南极冰盖上开展了为期55天的科学考察活动,在冰芯钻探、天文观测、测绘、地质调查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同时,科考队还开展了中山站基础设施建设,总建筑面积达3800多平方米的综合楼、车库、空间物理观测栋、废物处理栋、污水处理栋等新建筑基本完工,部分建筑交付使用。

  外高桥边检站民警介绍说,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作为“雪龙号”极地科考船的母港,集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物资储运、科考样品储存及展示、科考人员集结训练、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科研和国际合作平台等六大主要功能于一体,对其航行期间后勤保障、维护及科考人员的训练有着重要意义,外高桥边检站将在“雪龙号”科考船入境前抽调警力,为其开辟入境绿色通道,助其顺利入境,并保障其停泊期间码头的正常秩序。(沈文敏张鑫鑫熊赣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