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鸠山内阁执政半年 支持率大跌将迎两难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3:01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日本鸠山内阁执政半年 支持率大跌将迎两难关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领导的内阁16日迎来执政半年之日。2009年9月鸠山率领日本民主党一举打破自民党长期把持政权的局面,以近七成的支持率高调上台,一时间在日本政坛刮起新政之风。然而半年过去后,鸠山内阁的支持率已经下跌到40%左右,他本人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都深陷“权钱交易”丑闻,至今没有彻底洗刷干净。而在未来,鸠山内阁即将迎来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最终定论,以及参议院选举两大考验,成败与否事关民主党今后的执政走向。

  在解决“权钱问题”方面,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鸠山由纪夫15日晚间亲口表示,“最受到民众叱责的就是"权钱问题"。我一定会尽力解释清楚,努力创造没有不正之风的政治环境”,强调有意修改政治资金相关法案,杜绝企业和团体的政治捐款。

  一方面,鸠山也强调了自己的内阁相继通过了补助法案等涉及民生保障的法案,希望挽回支持率。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15日也提及业已通过的2010年度政府预算案,声称“迈出了崭新的一大步”。

  不过,摆在鸠山内阁面前的依然有两大难关。

  日本《东京新闻》指,首相鸠山保证将在五月底之前解决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然而政府计划的搬迁至美军施瓦布军营的方案遭到了冲绳县名护市当地的强烈反对,日美政府间的磋商也迟迟没有明朗消息。鸠山曾表示,“我将带着决心处理问题”,日本媒体认为,这份“决心”也意味着他对内阁成败的决心。

  此外,今年夏天日本将迎来参议院选举。《东京新闻》同样指出,尽管民主党期望在选举中实现单独过半数,但干事长小泽一郎的亲信近日感叹,“不可能像去年众议院选举时那样收获太多选票”,不排除高层因选举失败而辞职的可能。

  还有民主党议员表示,“如果能确立(外相)冈田克也领导机制可能问题不大”,已经开始考虑鸠山的后任人选,对于鸠山来说不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日本共同社近日组织驻东京的外国媒体评价鸠山执政半年的表现。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称“看不到政府的理想,和中国、新加坡比感觉不到活力”;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则指出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指导能力不足“正让改革变得困难”;而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说:“打分的话是65-70分。虽然称不上出色,但也绝不是不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