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外长访华修补中英关系 伊朗核问题为重要议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16日14:42

  今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会谈 英外长访华修补中英关系

  晚报记者 朱静远

  3月15日早晨,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出现在中国之行的第一站——上海。米利班德此次是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邀请来华访问的。 3月16日,他将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举行高层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正值英国国内大选前夕,如果一旦工党在选举中失利,那么这有可能是米利班德最后一次作为外交大臣访问中国,而他此行对修复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英关系“足够成熟”

  自去年底以来,中英关系经历一系列波折。米利班德一度还曾致信欧盟新任外长阿什顿,呼吁尽快建立欧洲对外行动机构,以应对中国和其他新兴大国。

  然而,米利班德此次访华显然决定转变英国对华政策基调。 “我这次访华的主题,涵括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 ”他表示,“一切(磋商)都是为了促进中英两国之间的理解和合作。 ”

  米利班德认为,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足够成熟”,因为“我们不会假装我们在所有事情上都保持一致意见”。

  米利班德表示,中英间进行深入而广泛的对话非常重要。中国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对世界很重要。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去年年初两国之间签署了中英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现在正在逐步落实,进展良好。

  目前正值英国国内大选前夕,如果一旦工党在选举中失利,那么今年5月6日将会是米利班德的最后任期。

  但米利班德希望中英互利合作的愿望可以超越时间界限。他说,“世博会英国馆里的每一根钻杆,和里面所包藏的六万零六百颗种子都会在世博会结束后被带到中国各地的学校,这也象征着英国(发展中英关系)的承诺。 ”

  伊核问题是重要议题

  伊朗核问题是米利班德这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 15日,米利班德告诉记者:“英国和中国不仅就伊朗应遵守 《核不扩散条约》这一点达成了共识,两国还同意对该问题持续保持关注和压力。 ”

  今年2月1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首次宣布,伊朗“很明显在从事和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活动。“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美各国随即传出了新一轮”制裁伊朗”的呼声。

  米利班德昨天表示,仅仅依靠制裁是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国际社会需要“双轨战略”。米利班德说,他当天晚上将和外交部长杨洁篪就此事进行讨论。

  米利班德说:“我们(联合国)已经制裁过了,没人会佯装说单单依靠制裁能管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双轨战略。 ”

  虽然米利班德乐观地表示中英在该问题上达成共识,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此前表示,对话磋商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选择。

  还将讨论减排问题

  相比伊朗问题,中英双方在清洁能源合作上似乎能找到更多共同话语。英国大使馆15日宣布说,英国将就碳捕获与储存(CCS)技术与中国开展新的联合研究,中英双方将一起提供总额为200万英镑的研究资金。

  3月15日下午,米利班德匆匆赶赴河北廊坊,参观了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新奥集团。

  他说,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采取了减排措施,并大力发展低碳技术,但世界各国还需要团结起来,“将国内行动变成国际共识来设定全球减排的目标”。他表示,16日中英高层对话将讨论达成国际减排共识等问题。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