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种宏观因素催生“用工紧张”现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15:34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有四方面的因素直接导致了今年沿海地区“用工紧张”:

  首先是出口企业生产红火。

  许多劳动部门与企业人士表示,去年上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普遍裁员,去年下半年经济回暖后,已出现了用工紧张现象。今年春节,由于大量农民工返乡,再加上外贸形势好转,出现了用工“春荒”,主要特点是行业多、地域广、普工短缺,这在以前从未有过。具体表现在各类加工制造业、普通服务行业都缺工;东部沿海地区紧缺,中西部许多地方也缺工。

  其次是国家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政策引发农民工大量回流。

  “2009年以来,我们加大力度吸引外出农民回原籍工作,到目前已经有近20万农民工回流。”苏北经济基础最薄弱的宿迁市市委书记张新实说,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能把外出农民留在本地工作就是最大的政绩。这不仅能免去农民来回奔波之苦,也为本地日渐增多的大项目输送了劳动力。

  本刊记者2009年底在苏北采访了解到,《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出台后,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在几个月内引进项目超过3000亿元,沿海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迅猛增长,这些都增加了用工需求。今年春节长假期间,苏北5市企业普遍缺工,各地人力资源部门举办了几十场招聘会,用优惠的待遇引导农民工留在本地打工。

  第三是东部地区城市化加速,新兴产业、服务业壮大后用工需求仍在增长。

  无锡锡山区人保局副局长边荣伟说,发达地区高速推进的城市化带来了许多普通服务行业的用工需求。比如无锡市大型超市现在已有几十家,每家用工都在几百人,而在10年前只有1家大超市。城市改造中临街房屋都成了商铺,也需要大量服务人员。城市绿化、旅游业的发展对普通工人的需求也很大。本刊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东部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已有相当规模。纺织服装、电子、皮革加工、鞋帽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大规模向中西部转移,欠发达地区对于普通工人的需求持续增长。而东部地区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并没有下降,东部传统产业为了参与国际竞争,既注重科技投入,也注重规模效应。记者在苏州、常州等地都看到需求上万人的大项目正在上马,往往一次招工数千人。此外,新能源、环保、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急速增长也带来旺盛人力需求。

  第四是新生代农民工普遍对“卖苦力、赚钱少”的工作没兴趣。

  许多企业与人保部门人士表示,与第一代吃苦耐劳、收入微薄的农民工相比,80后、90后等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文化中长大,普遍有较高的收入预期,对卖苦力又收入不高的工作没兴趣。无锡锡山人力资源中心谈苏杰对本刊记者说,“许多刚刚从高中或者技校毕业的新人,来我们这里找工作就要求月薪2500元,到了企业一不满意很快就离开。而我一位同事的小孩,在苏州一家韩资企业打工月薪3500元,但是他最近不干了,因为工作太累。”(记者邓华宁陈刚)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