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商报:富人天堂或平民乐土?海南细节定成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5:49
  中新网3月16日电《香港商报》16日刊出文章《富人天堂还是平民乐土?海南细节定成败》。文章说,自国务院披露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意见以来,海南每一天房价涨跌、旅游环境诸多细节,甚至官员一句话都会引起热议。突如其来的压力让许多海南人如芒在背,而最好办法就是实干。细节定规划,规划定成败,细节决定海南旅游岛的成败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文章摘编如下:

  自国务院披露《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海南每一天房价的涨跌、旅游环境的诸多细节,甚至官员的一句话都会引起热议。突如其来的压力让许多海南人如芒在背,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实干。

  如何在各方角力中找准兼顾海南现实省情与长远利益的定位?国际旅游岛如何实现以旅游带动民富岛兴?海南需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卖点,这个卖点就是海南的文化特色,将这个特色推向市场的过程需要一个完整的规划。细节定规划,规划定成败,细节决定海南旅游岛的成败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中央“区域新政”大益海南

  六大定位旅游业最有可为

  过去一年中,中央的区域新政牌几乎打遍大陆,最后才徐徐落向海南。可这张牌来头不小:新一轮区域政策中带有“国际”二字的牌只有两张,一张给了“带头大哥”上海,另一张就给了在GDP榜单上常年敬陪末位的“小弟”海南。

  根据《意见》,未来的国际旅游岛有如下六大定位: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镕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

  以海南的经济实力,齐头并进建设“六大定位”或会力有未逮,拿旅游业作“头盘菜”最可行。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此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就曾表示:靠农业支撑海南的现代化不大可能;透过工业化来实现海南的城市化和现代化则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发展旅游、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使第三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的思路,“太符合海南的实际了”。

  本报记者本月上旬赴海南采访时获悉,岛内旅业早已启动规划,拟跟随“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镕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定位转型升级。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耀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透露,海南未来会重点开发海岸旅游、温泉旅游、康养旅游及乡村旅游等产品。

  “还是应以打造滨海度假旅游为主,目前已着手开发邮轮游、游船游,以及建设游艇码头等产品,培育覆盖海岸-海上-海岛、游艇-邮轮-游船等不同层级的滨海度假市场。”陈耀说,“海南还有丰富的温泉资源,但特色不强,未来会借鉴其它地方的经验培育温泉旅游产品;此外,还会结合岛内上千万亩原始热带雨林资源开发不同层次的康养旅游产品。”

  他还表示会发展高尔夫旅游。岛内目前有20余个高尔夫球场,且有一批新球场在建,“目前来海南打高尔夫的客人很多来自俄罗斯、韩国,也有人专程从北欧过来打10天球,日均消费在1000元至3000元之间,市场潜力相当可观。”

  “大区小镇”最具突破性

  值得一提的是,一项真正具有富民理念的旅游产品亦被列入规划中。陈耀将之命名为“大区小镇”,意指会加强大景区对周边村落的影响力辐射,透过帮助一些有特色的村落改善基础设施、免费旅游培训等,打造景区与村落联合、休镕与观光结合的产业链。很显然,这才是对海南传统旅游产品最有颠覆性、突破性意义的举措。

  “对海南而言,新一轮中央政策倾斜中最有意义的概念是"强岛富民"。国际旅游岛,首先要本地居民参与,为他们增加收入、解决就业,他们才会对游客友好,否则就排斥游客,市场不诚信、宰客现象屡禁不止。”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仁君向本报表示。

  慎防“三亚病”蔓延全省

  此话的背景是,过往海南旅游以景区观光为主,大量本土居民被排斥在产业链外,靠贩卖热带水果和工艺品为生。由于无法直接从旅游发展中受惠、缺乏话语权,他们很难不对游客做出“磨刀霍霍”之举,很难如政府希望的那样去考虑“长远利益”,很难像开发商或投资客那样关注各项政策。这种现象在游客最集中的三亚表现得最明显,专家担心,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若不能清醒把握“强岛富民”的核心目标,“三亚病”或会蔓延至全省。

  核心竞争力何在?

  业界:主打文化特色勿成迪拜第二

  如果把国际旅游岛比喻成一座大厦,则《意见》出台只等同于选取了建楼的区域,接下来还面临着具体规划、从哪里取材、保证工程进度及质量、建成后如何推销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很显然,建设之路道阻且长。单凭自然景观资源,海南有太多竞争对手。

  国际旅游岛的卖点是什么?世界旅游理事会总裁鲍姆加藤不久前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只是模仿,就会失去竞争力,海南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卖点。“海南有130万左右的黎族、苗族和回族居民,当地的古民居也很有特色,如果能保护、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这对国际游客有独特的吸引力。”鲍姆加藤说。

  他特别就旅游地产的发展提出忠告,“我看到海南将自己作为第二居住地来推销,建设了许多旅游地产项目,我想提醒的是,不能过度发展房地产,这样最终会毁掉环境……迪拜模式是竭泽而渔,所以不要变成另一个迪拜。”

  高端旅游与省情脱节

  国际旅游岛或变“富人天堂”

  一款看上去色香味俱全的“国际餐”才刚报出菜单,就叫手拿放大镜的各路看客给喝了一堂倒彩。一位省内旅游企业的资深管理者向本报表示:“政府说要发展高端旅游和地产项目,其实是希望以最少的资源损耗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这个思路也没错,但会不会和省情脱节?”

  上述人士指出,单从官方规划的邮轮旅游、高尔夫旅游等内容来看,已有不少属富人消费项目,可调查显示,海南入境游客平均停留3天,人均消费148美元,低于全国水平。

  “如果在有增值潜力的高端旅游产品上发力,适合普罗大众的旅游产品开发必定会越来越少。长此以往,海南必定会流失一大部分普通旅游者。所以我们有必要思考现在的定位、规划是否背离实际省情。简单举个例子,在三亚建设邮轮母港,海南必须向其它旅游目的地输送游客。但海南有始发客源吗?第一批客源是今年2月底由政府牵头组织的,凑了百来人去香港,别想象全国的游客都会跑到三亚来搭邮轮逛世界,市场不会因为政府的主观意愿自发形成。”该人士说。

  担心海南国际旅游岛会变成“富人天堂”的人并不在少数,因为从常规逻辑上来看,那将会增加本土居民参与建设、公平分享政策机遇的难度。陈耀对“富人天堂”一说表示反感。他向本报表示:“高端不一定就是昂贵,这是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误读。对国际化和高端的正解,应当是指本地的旅游发展模式和服务质素达到国际标准,而不是指服务对象全是国际高消费的人群。”

  高端化与平民化是否能在海南找到兼容性?陈耀回答说:“人们总说高尔夫是富人运动,但随着越来越多高尔夫球场建成,价格会降低,平民化就可以实现。海南的旅游市场不应该是非此即彼的建设思路,高与低是一个互相兼顾、互相补充的状态。”

  春节前,一位在深圳工作的海南姑娘于返乡前一日将自己的MSN名改为“传说中的国际旅游岛”;春节后,她再次修改MSN名为“国际旅游岛只是一个传说”。

  “我买了一件衣服,买单时收银员顺手揉成一团丢进购物袋。我要求她叠好衣服,这在深圳是一件提都不用提的事情,她竟然说"我从小就不会叠衣服",我宁愿相信她是在讲一个冷笑话。否则,以这样的服务质量建国际旅游岛还有什么希望?”这位姑娘的语气里满是疑虑。

  本报记者在海南万宁东山岭景区亦有同样遭遇。该景区内有一处巨石刻有“东山奇观”四个大字,一位专业导游讲解时却说:“这个"观奇山东"有一个典故,话说有位山东籍的县令在海南思乡情浓,某日发现此处景观很像家乡,于是……”薄弱经济基础与宏大建设目标之间存在巨大落差是海南必须清醒面对的现实。这个问题不仅存在于服务设施、医疗配套落后上,也存在于服务意识、规划理念等软件建设上。

  细节定规划规划定成败

  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大计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第一着棋是整顿厕所,这听上去有些令人啼笑皆非。没有比这更紧要的事可做吗?但多位业界人士认为,度假休闲游是一种体验,细节决定成败,而细节的背后有一个规划、服务理念的大问题。

  “三亚是海南旅游的要塞,但很多地段不设自行车道,酒店景区没有残障人信道;机场候机厅不提供上网服务、国际化报刊供应……这些细节不应随着发展而去修补,应当是规划先行。只有在拟定规划时充分考虑到细节,三亚或海南才算是对加诸于己身的旅游岛身份有了真正的意识。那时,海南人才可以说,建设国际旅游岛,我们准备好了。”一位岛内资深旅游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从海南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海南人尤其需要把握的一种心态是:不急于求成。过去三十余年,海南不缺中央的政策倾斜,但每一次高高举起的政策总是很难避免沦落成急急流动的投机潮,如1984年的进口汽车倒卖风波、1993年的地产泡沫……总结教训,正是急于求成的心理屡屡使海南在定位上偏离了基本省情,发展之路充满波折。俗话说,只有傻瓜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这一次,但愿海南不再是那个“傻瓜”。(杜洁菡)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