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善用用工紧张倒逼机制 珠三角长三角企业转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15:43
  2月25日,一名求职者在杭州路劳动力市场外查看招工信息。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四种宏观因素催生“用工紧张”现象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有四方面的因素直接导致了今年沿海地区“用工紧张”:首先是出口企业生产红火。

  许多劳动部门与企业人士表示,去年上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普遍裁员,去年下半年经济回暖后,已出现了用工紧张现象。今年春节,由于大量农民工返乡,再加上外贸形势好转,出现了用工“春荒”,主要特点是行业多、地域广、普工短缺,这在以前从未有过。具体表现在各类加工制造业、普通服务行业都缺工;东部沿海地区紧缺,中西部许多地方也缺工。

  其次是国家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政策引发农民工大量回流。
善用倒逼机制珠三角长三角企业提速转型升级

  珠三角创新产业工人制度

  用全新的思维在制度上作出安排,打破原有体制的束缚,促进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真正融入城市。

  与所有遭遇用工短缺的企业一样,全球最大的中高档女鞋生产基地之一的广东省东莞华坚鞋业集团也没有得以幸免。为了把工人留住,这个世界鞋业大型加工厂的掌舵人——张华荣实施了一系列“仁政”,包括普遍上涨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倡导企业文化等;还有一个引人关注的小变化,他特别要求全厂员工从此改个称呼,由“农民工”改称“产业工人”。

  长三角外企提速转型升级

  要么是提升薪资福利水平,稳定用工队伍;要么是加大技术研发,发展先进产能。

  因为外贸回暖带来了订单激增,我国苏南地区新近“用工紧张”对企业接单能力构成威胁。外资大企业通常用工量大,以简单加工为主,用工紧张状况也更突出。本刊记者近日追踪走访发现,面对这一困境,外资大企业纷纷加快自身转型升级。
  2月25日,杭州路劳动力市场外,一鞋厂招工代表在等候求职者。随着经济转暖,企业订单增多,青岛企业节后用工需求强劲,青岛各劳动力市场也迎来用工高峰。据了解,由于之前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性裁员出现的用工缺口仍没有完全恢复,生产需求的增加导致了补员和新增用工双向叠加,青岛本地各类企业的用工缺口达12万人以上,其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服务业等。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用工荒"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告别低成本优势

  当前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正在遭遇“用工荒”。透视这轮来势汹涌的“用工荒”,它的背后既有弱势的农民工在劳资博弈时代,对提升薪资福利这一基本权益的渴望,同时也折射出因低成本扩张占尽先机的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得不加快转型升级脚步的必然性。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