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戴尔起诉五大厂商联合操纵LCD价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6:13
  由于涉嫌操纵LCD液晶面板价格,夏普、日立等厂商可能再次站上被告席,面临最高几亿美元的巨额罚单。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尔日本公司一名发言人昨天证实,戴尔上周五在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对5家亚洲液晶面板厂商提起诉讼,包括东芝、精工爱普生和台湾瀚宇彩欣。

  五大厂商被轰集体哄抬售价

  戴尔在提交给旧金山一家联邦法院的反垄断和不公平竞争诉讼状中表示,从1996年开始,这些液晶面板厂商就人为地抬高出售给戴尔的产品价格。该发言人表示,尚未决定将寻求何种程度的损失赔偿。而夏普和日立方面表示,它们已经知道戴尔提起的这一诉讼,但拒绝对此置评。东芝和精工爱普生表示正在对此案进一步求证,瀚宇彩欣则尚未对此置评。

  去年,夏普和日立曾因操纵液晶面板价格遭美国司法部起诉,当时夏普支付了1.2亿美元的罚款,日立支付了3100万美元的罚款。中国台湾面板生产商奇美电子随后也在配合进行反垄断调查的过程中同意认罪,承认其参与操纵液晶面板的价格,并为此支付2.2亿美元的罚金。

  而戴尔在最新的诉讼中,要求夏普和日立分别赔偿三倍于上述罚金的赔偿金额。

  罚单累计近10亿美元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在液晶面板行业,厂商集体操纵价格已是司空见惯的潜规则,这也导致相关厂商屡次“多进宫”,不断被开出巨额罚单。

  去年12月,诺基亚在美国及英国对全球11家LCD及CRT制造商提出诉讼,指控其涉嫌联合制价、操控面板价格。诺基亚控告的面板大厂,包括中国台湾的友达和华映、韩国的三星、LG以及日本的夏普等。

  美国司法部表示,此前已有LG、夏普、中华映管、精工爱普生和日立等公司已就相关价格操纵案认罪,目前在LCD价格操纵案的调查中,已累计开出8.6亿美元罚款。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