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一座世博展馆如何一天建成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03月16日16:28

  一座世博展馆如何一天建成

  虽然风雨交加,工人身上的工作服却没有像以往那样沾上泥浆,甚至地上也没有什么建筑垃圾

  文 | 姜智鹏

  将一幢8层高的建筑物,从湖南长沙运到上海,再安放进世博园,需要多少人力、多少时间?

  “15辆集卡、100个工人,前天晚上5点从长沙出发,今天凌晨6点赶到工地,7点开始安装,晚上10点左右完成。”长沙远大空调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世博办主任陆虎告诉本刊记者。这就是世博会远大馆的工期,虽然从传统工艺的角度上看,这个时间短得离谱。

  没有挖土机,也没有人山人海

  3月6日早7点,虽已过惊蛰,但上海的风雨却依然让人感觉到浓重的凉意。

  在世博会远大馆的预留地上,既没有挖土机,也没有人山人海的沸腾景象。只有三辆极大的吊车,轮番从路边的集卡上吊起一块块巨大的钢结构组件。这些中间有着一道道孔柱的大型板材,被吊装在特定位置后,就有100多名工人上前,有条不紊地在各个部位施工固定,只需20多分钟,一块巨大的板材就能固定。

  一个小时不到,一座三层结构的框架就搭建好了。而此时虽然风雨交加,工人身上的工作服却没有像以往那样沾上泥浆,甚至地上也没有什么建筑垃圾。

  没有建筑垃圾,是因为整个建筑物是100%工厂化制造的,所有的部件都是在工厂完工,然后拉运到现场组装。

  正在指挥作业的远大馆工程总指挥傅立新介绍说,传统建筑每平方米产生垃圾约200公斤,一幢5万平方米的建筑约排放1万吨垃圾。但工厂化制造的建筑,建筑垃圾只有传统施工所产生垃圾的1%;此外,该建筑的耗能也只相当于传统建筑的20%。

  傅立新说,工厂化制造的革新意义还不止于此,传统的城市建房由于来回运力的需要,对城市道路破坏严重,而远大世博馆的这项工程,长达两个月的组件锻造都是在工厂进行的,这也免去了对道路的破坏。

  墙、窗、通风三方面“零容忍”

  在节能减排成为世界焦点的今天,已知的事实是,建筑消耗了地球50%的原材料、40%的能源,但远大世博馆材料消耗只有传统建筑的1/6,能源消耗只有1/5。

  所以,这幢一天之内拔地而起的八层建筑,被远大命名为“方向”。

  据陆虎介绍,这座位于上海世博园区浦西企业馆区的远大馆,建筑面积为3200平方米。远大馆主体分别为一幢“L”形和一幢金字塔形的建筑,“L”形建筑最高为八层,另一面为两层,将展示有机食物、洁净水、洁净空气等内容,提倡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既然是“方向”,自然不仅仅是在建筑方式上超前。傅立新说,能在一天内完成结构、墙面、窗户等组件的安装,仅仅是工厂化建筑最基本的优势。

  实际上,远大馆作为可持续建筑,墙体、屋顶均采用170毫米聚合发泡材料保温;窗户采用三层玻璃塑框窗,并设有自动窗外遮阳和自动窗内隔热;通风采用热回收新风机,利用排风的冷(热)量给新风降(升)温。

  墙、窗、通风三方面的“零容忍”隔热措施,使这座建筑冬天即使不用暖气也不会太冷,夏天的冷气只针对人体、照明和电器的发热,能耗大约仅相当于传统建筑的20%。同时,这还是一座“会呼吸”的超洁净建筑。室内通风好,每小时彻底换气三次,比五星级酒店还多一倍。

  由于采用带有静电除尘器的新风机,室外空气经过机器进入室内时,99.9%的尘埃和细菌都将被过滤掉。室外空气经静电除尘再引入室内,比室外空气还要更洁净数十倍。“总之,整个建筑的耗能只相当于传统建筑的20%。”傅立新说。

  创办于1988年的远大是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中惟一一家民营企业,同时具备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和“参展企业”双重身份。

  对于远大来说,建造“方向”,也预示着远大自己的方向:“要向全世界展示远大从一个单纯的制造厂商变成系统的服务厂商,我们能够提供所有环节的东西,包括后续的服务。”陆虎告诉本刊记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