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与香港贸促局达成“在莞港企不搬迁”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9:36
  中新社东莞3月16日电(李映民赖颖君曾嘉亮)记者16日从广东东莞市外经贸局获悉,东莞市副市长江凌率领东莞市外经贸局、人力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在与香港贸促局联合召开的2010年在莞港企升级转型联席会议上达成了“在莞港企不搬迁”的共识。

  作为外向型经济发达区域,东莞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很大影响,不少以欧美为主要市场的在莞港企受到严重的打击。

  目前东莞市大概有9000家港资企业,他们大部分都是从事传统兴业,习惯代工生产,部分中小型的港资企业较缺乏自主技术和品牌,相对于已经进行过升级转型的在莞台资企业来说,转型意识较薄弱,在金融危机时期,部分港商因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继续采取“游牧”形式,采取“哪里成本便宜便到哪里建厂”的方针办厂。

  据悉,在金融危机的艰难时期,东莞市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帮助在莞港企开拓内销以及海外新兴市场,从而给港商们打了一支“强心针”。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东莞市政府以及众多港商都认为,在莞港企升级转型迫在眉睫。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认为,港企如果选择搬迁到成本低的地方,一时之间生产压力不大,但两三年后也会面临升级转型的局面。因此,与其离开东莞,不如在东莞升级转型。在东莞市政府和两地合作机制的支持下,四大商会应帮助在莞港企就地升级转型。

  东莞市道滘镇某大型金属制品厂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我们从没考虑过搬迁,这次金融危机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转型平台。搬厂只能解决一时之需,但并不是长远发展的计策。开年我们厂人手不够,地方政府也开展活动帮我们招人,我们现在都在赶工完成这个季度的订单,我有信心在东莞政府的帮助下渡过这个难关。对我们厂而言,调整生产经营策略的时刻到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莞市政府已出台帮扶企业开拓内销及海外新兴市场、向参展的港企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港企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