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隆平携手中化化肥 加速实现超级稻科研目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6日19:47
  中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赵明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今天(16日)在湖南长沙与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今后五年,将围绕“杂交水稻900公斤”和“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等科技项目,密切协作,合力攻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表示,希望通过与优质肥的结合,加速中国超级稻科研目标的实现。
  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杂交稻已经实现了亩产700公斤和800公斤,眼下正在向2015年实现亩产900公斤的目标攻关。尽管80岁的袁院士坚信,10年后“实现超级稻亩产一千公斤没有问题”,但这位向来敢说实话的老人也坦言,从亩产800公斤到亩产900公斤,这其中的难度越来越大。也正因如此,袁隆平很看重这一次和中化化肥之间的合作,他认为这是超级稻和优质肥之间的强强联合,并希望借此加速中国超级稻科研目标的实现。而今天的袁隆平也开始修正他之前对于化肥的理解:

  袁隆平: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化肥施多了对土壤有破坏作用,这个观点现在看来是不正确的。国际水稻所做了45年的实验,种了134季水稻,年年种,年年施化肥,没有施一点有机肥,结果土壤地力没有下降,而且略有提高。我个人认为,单纯的有机肥由于营养不足不能实现高产,必须要用化肥。

  袁隆平院士介绍说,超级稻科研项目到去年已经实现亩产830公斤,希望今年实现亩产860公斤:

  袁隆平: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就有可能提前一两年实现亩产900公斤的目标。

  记者:你是充满信心是吗?

  袁隆平:当然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