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莫斯科大剧院将于4月24日首次全团访华(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6日20:40
  中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张庶卓)有着“俄罗斯艺术航母”之称的莫斯科大剧院将于4月24日至5月5日盛大访华,在国家大剧院持续演出原汁原味的俄语歌剧和经典芭蕾12天!其中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将成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重磅戏码,而两部芭蕾《法老的女儿》、《堂吉诃德》也被纳入了“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开幕演出。一次访华演出同时成为北京两大主题艺术节的“主角”,莫斯科大剧院独享的“特殊待遇”足见其艺术价值的非同一般。国家大剧院3月16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两大艺术总监陈佐湟与赵汝蘅分别盛赞莫斯科大剧院歌剧和芭蕾的艺术魅力。
国家大剧院3月16日举办新闻发布会

  莫斯科大剧院的俄语名称“波修瓦”即“盛大”之意,这是对这所艺术殿堂的最好注解——恢弘的剧场建筑、深厚的艺术积淀、丰富的保留剧目、全球最出色的艺术家,200余年的悠久历史,使之成为业内公认的“俄罗斯舞台艺术博物馆”,更见证了众多经典艺术作品的诞生与首演。此次莫斯科大剧院访华可谓“倾巢出动”,几乎所有的歌剧和芭蕾演员以及合唱团、管弦乐团全都从莫斯科远涉重洋来到北京。近400人的豪华阵容带来的将是货真价实的“原装大戏”。

  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是莫斯科大剧院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保留剧目,而当年该剧的首演之地也正是在莫斯科大剧院。国内著名歌剧评论人刘雪枫毫不吝啬的称《奥涅金》是“最好看的一部歌剧”,因为它结构极为紧凑、毫不拖沓,两个多小时的长度显然要比很多歌剧短小精悍,加之对人物情感世界的细腻刻画,更加引人入胜。当然,引人入胜的还有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老柴”抒情音乐的天赋在剧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宣泄,为普希金的文学名篇赋予了新的灵气,不仅男女主人公的咏叹调甚为动听,就连配角连斯基在决斗前的那段经典咏叹《你在哪失去了青春》也令人断肠,几乎已经成为全球各大声乐比赛中唯一一首必选的俄语男高音咏叹调。对于北京观众而言,《奥涅金》本身就是一部绝少能够看到的歌剧,这一次无疑将大饱眼福,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奥涅金》的亮相还将是莫斯科大剧院首次在中国演出完整的歌剧!

  此次来华,曾打开中国人芭蕾视野的莫斯科大剧院却没有带来最正宗的《天鹅湖》,而是甄选了刚刚复排,有着古典芭蕾航母之称的《法老的女儿》。据悉,《法老的女儿》是“天鹅湖之父”彼季帕创作的首部芭蕾舞剧,它的出现比权威版本的《天鹅湖》要早,可谓俄罗斯芭蕾学派代表剧目的“鼻祖”。1862年,彼季帕将《法老的女儿》搬上芭蕾舞台,其400人的演出阵容,华丽的舞美,几百套高贵华美的服装,甚至动用大象登台的庞大气势至今看来都令人叹为观止。

  自首演起近60年的时间里,《法老的女儿》演出了200多场。1926年,该剧结束在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由于需要庞大的演员阵容,精良奢华的舞美制作,一般的剧院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复排。在此后的近六十年内,这艘古典芭蕾航母只好退隐舞台。

  直到2000年,莫斯科大剧院才得以将该剧再次搬上舞台,成为轰动欧洲文化界的大事件。欧洲媒体评论,错过《天鹅湖》你还有机会补,但错过《法老的女儿》却再也没机会了,因为全球仅此一版。

  喜欢芭蕾舞的观众对《堂吉诃德》肯定不陌生,该剧几乎成了所有世界名团的必演剧目。然而,要论派系,最正宗的当然非莫斯科大剧院莫属,因为,这部舞剧就是编舞大师彼季帕为莫斯科大剧院量身定做。莫版《堂吉诃德》让人眼花缭乱的大芭蕾炫技,让人捧腹大笑的荒诞情节,有惊无险的绝活,使得该剧有着“尖叫指数最高”的芭蕾美誉。

  舞剧虽然名为《堂吉诃德》,却并没有让这个老骑士为大家跳舞,故事的男女主角是一对年轻情侣,相爱却得不到家里的同意,最终在梦幻骑士堂吉诃德的帮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两位新人在众人的簇拥下,跳起了热情而欢快的婚礼双人舞。

  1869年,《堂吉珂德》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异常成功。之后,《堂吉诃德》才逐渐被传入其他世界芭蕾名团。据悉,此次来华的《堂吉珂德》,他们复原了1903年的服装画稿,将一个多世纪前的古典和精致运用在了新世纪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