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谈“政府财政公开”(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20:50

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远程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16日10时,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就政府财政公开进行在线交流。

  摘要:

  (1)财务如果锁在帐柜里面就不叫公示、公开了,所以我们就公示了。

  (2)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晒得越薄,就越容易防止腐烂,晒得越厚,就越容易腐烂。只有公示得越细,才能晒得越薄。

  (3)老百姓对我们是支持、肯定和拥护的,而且我们公示以后,老百姓对我们格外亲切。还没有感受到同级别的同事对我们有出风头的看法。

  访谈全文

  [嘉宾访谈]:访谈马上开始,欢迎提问。

  【张映上】: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和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最好的防腐剂和杀毒剂

  [丛林漫步]:你为何想出这么一招?有没有做秀之嫌疑?

  【张映上】:谢谢“丛林漫步”。我想出公示这一招主要有三个大的背景。第一个背景是,中央、省、市、区委各地党委和政府都要求我们进行政务和财务公开,特别是我们的市委书记李仲彬。他要求我们让一切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我想,在阳光下运行就要拿到太阳底下晒,晒就是要拿出来公示。财务如果锁在帐柜里面就不叫公示、公开了,所以我们就公示了。

  第二个原因是消除误解。一些老百姓对我们党的干部有一些责备,说我们党的干部在吃吃喝喝。我听到以后有一些不是滋味,我觉得做任何解释都是无力的,只有让事实来说明,事实胜于雄辩。

  第三个原因:今年元月24号,我们召开预算公开和民主议事会的时候,受到了启发。我们市委书记、组织部长、副部长说,张书记,你都已经公示到这个程度了,能不能将你这个财务公业务费的支出也公示一下,我琢磨五六年的念头一下子就有了火花,我说好啊。

  至于作秀之嫌,我们巴中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都不允许我们作秀,包括我在内的巴中的所有干部没有精力也没有这个想法来作秀。

  [船山石]:你这种做法是不是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决定的?

  【张映上】:谢谢“船山石”网友,我们在2010年元月就已经做出了财务公示,而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在3月份。温总理的报告给了我们做财务公示的最大、最强有力的鼓励和鞭策,坚强的后盾。

  我觉得温总理的报告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我们工作的后盾,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更有热心、更有信心。温总理说,政府要创造条件,接受人民的批评,我们正在努力,正在完善。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晒得越薄,就越容易防止腐烂,晒得越厚,就越容易腐烂。只有公示得越细,才能晒得越薄。

  [主持人]:是在什么单位什么人的主导下启动的?

  【张映上】:我们这次是在巴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国旗的指导下启动的,我们乡是省委党校新农村建设的联系基地,有他们的关照和指导。
“两表五步法”确保数字真实可信

  [jy望西北]:为什么除了信纸的金额有个5角外,其余的都没有角和分?

  【张映上】:从平常购买的办公用品来讲,这是物价局的事情,是业主的事情,他们定的价格,市场经济的调节吧。

  [jy望西北]:有一笔开支是区委来客和全体乡干部晚餐,但消费只有30元,不可能嘛。这个怎么解释?

  【张映上】:我觉得应该是可能的。有时候餐馆里面充足的菜,或者加班餐。没有假的,假的我们就不公示了,公示的都不假。前两天在干部大会上,我们巴中区区长张平阳(音译)在干部作风大会上要求我们必须实事求是,所以我们公示的都是真的,假的我们就不公示了。[湘北游子]:请问张书记:你们乡有超生的吗?如果有,那罚款是多少?是上缴还是留做自用,这部分钱能公开吗?

  【张映上】:有这个罚款,但是我们收取的费用都是按照政策规定办理的。按规定应该上缴。收取的标准主要是结合实际情况,我们的标准不降低。

  [不懂外语]:张书记:在你们乡是不是副科级以上的干部都配备了小车?

  【张映上】:我们乡没有一辆车。我们集体用车、集体租车在党委二号文件都有规定,一般私人用车都要AA制。我们书记、乡长都没车。我们一般都是租外面的营运车。

  [主持人]:如何确保公开的数字真实可信?

  【张映上】:我们目前实行的是“两表五步法”,第一表就是巴山区白庙乡公业务费开支统计表,第二表是资金运行程序表。五步法,第一步,申请,第二步,办理,第三步,申报,第四步,上网,第五步,结算。因为资金的结算是在最后一个程序,只有前面上了网以后,我们所有的结算数据都是根据上网这个数据结算的。同时,也请求上级政府给我们指导、检查和核实。

  权力阳光化要成为一种常态

  [不懂外语]:张书记:你们公布财政账目,所在地的老百姓怎么看?您所在的地区同级别的同事怎么看?有没有认为你们是出风头的吗?

  【张映上】:老百姓对我们是支持的,肯定的和拥护的,而且我们公示以后,感觉到老百姓对我们格外亲切。还没有感受到同级别的同事对我们有出风头的看法。

  [主持人]:开始前有什么担忧?

  【张映上】:有两个担忧:第一,公示以后可能会亏欠我的同事,因为工作是同样多,同样的辛苦,可能他们的待遇会少一些,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他们真的很支持我,乡长、副书记、副乡长、纪委书记都非常支持我,我最担心的是有对不起他们的地方。第二,我正在焦灼地等待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注入白庙乡,帮老百姓建设他们的家乡。

  [星座深蓝]:张乡长您好,请问您在实现“政府财政公开”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阻力?

  【张映上】:在公开中,应该说更多的是一些顾虑,我们巴中这个地方政治气氛是非常明朗的,从我有这个想法到乡长同意,时间很短。第一次,我和我们乡长沟通,我说干脆把我们业务费也公示出去吧,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同意了,然后我们迅速在我们班子里召开了讨论。最后决定上网公示。

  我觉得主要是沟通,看不出来有多大的阻力。

  [随风飘落]:可怕枪打出头鸟?

  【张映上】:感谢“随风飘落”网友,其实不是我出头,我只是按照上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做的。其他乡镇也在做,只不过他们的形式不一样,也是民主的一种形式。谢谢。

  [欠强坛一个笔名]:张书记:来强坛请示过领导吗?上级有何指示?

  【张映上】:请示过。上级领导说,你就实事求是地回答吧。

  [主持人]:如果招待费用逐步降低,会不会影响与其他部门的关系?

  【张映上】: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

  [壬生之狼]:张书记,你们这种做法以后会成为常态吗?上级对你们这么做是什么态度?

  【张映上】:我们正在努力使之成为常态,请你放心,我们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目前我们的这个公示非常关心、支持,我感到浑身是劲,生怕辜负组织和百姓对我的信任。[主持人]:这个项目会坚持下去多久?

  【张映上】:我觉得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上有领导的支持,下有老百姓的拥护,我觉得能够长久地坚持。

  【张映上】:我再补充一下。一,我们全年的生活费、招待费就两三万,不会超过两三万,这两三万的生活费支出只是占我们全年总体支出的不到1%。

  二,我们万万没想到,今年按照上级要求做了这么一点点事情,却引起了各大网友的广泛关注,这也将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工作。

  [强国一派]:在实行的过程中积累了哪些经验?你觉得你们的经验可以向外推广吗?

  【张映上】:我觉得积累的最大的经验就是坚持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深入老百姓之中进行调研,根据自己的情况,结合自身的特点,安排自己的工作。

  我觉得我们这个目前还谈不上经验,如果说是经验的话,那么,只能说,我们白庙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句话进行实践的一种形式。其他各个乡都有各种特色,百花齐放。

  把刁钻的问题当作鼓励和鞭策

  [看西南]:张书记,现在社会对公布官员财产呼声很高,你能率先在人民网公布一下你的财产吗?

  【张映上】:谢谢这位网友。真的没想到有这个问题。我非常高兴、非常乐意将我的财产进行公示。有五个部分:第一,我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是联想的,价值6000多元。第二,有一台海尔空调,挂式的,价值2000多元。第三,有近千元的床套、床被两套。第四,有一百至一千元的衣服六七套,上千元的有两套。第五,每一个月有2600块钱的工资和津补贴。就这五个部分的收入和财产。住房是寄住岳父的住房。

  [想唱就唱]:你怎么看待政府与媒体的关系?如果有记者给你提刁钻的问题,你如何应对?

  【张映上】:政府是行政单位,人民政府是行政的主体,媒体是一种宣传和监督的媒介。我个人想是这样的。

  如果有记者给你提刁钻的问题,你如何应对?我首先觉得,刁钻的问题对我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对我的工作是一种促进,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坦然地面对。

  [兜风的海浪]:嘉宾好。政务公开是否意味个人财产的公开?你有行贿受贿的现象吗?务请回答。

  【张映上】:政务公开和个人财产的公开,应该是有着紧密的联系。行贿受贿从来没想过,我们的领导也不允许我去给他行贿。我自己也没想到过。

  我们这个地方的人事制度很很公平。市委书记李仲彬提倡让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目前人事制度正在阳光下运行。

  [书到今生读已迟]:请问张上映书记:你准备怎样解决白庙乡人上学难治病难等民生问题?

  【张映上】:第一,不打折扣地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和方针。第二,解决上学难,我们乡实行的是一校制,也就是寄宿制,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解决了白庙乡的上学难,但是解决得还不够完美。我们这儿的区卫生局对我们乡很关照,上级给予的政策是完全兑现的。比如治疗仪器、补助费用都全都给我们兑现了。另外,我们这里正在加紧培训医疗技术方面的人才。另外,我们加强各村医疗站的建设。从这三个方面解决看病难。

  [余青山2]:张书记,你们的乡也太小了,只11000人,我们的一个乡平均在5万人,最大的已有13万人。像你们这样的小乡是不是可以裁撤?谢谢。

  【张映上】:我们这个乡人数很少,但是土地面积是57平方公里,根据上级的安排和老百姓的意愿,目前没有打算裁撤的意向。我们这个地方的老百姓生活得比较满意。

  张映上:谢谢网友,有了各位网友的关注,我的工作会更加完善。但愿我们今后还有交流的机会。谢谢。

  嘉宾简介

  张映上 1974年11月生于巴州区大和乡。中共正式党员,省党校研究生在读,现任巴州区白庙乡党委书记。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