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打击手机色情 > 09手机色情消息

清扫“黄黑”毒瘤 “红段子”直接影响6千万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21:21
  "一个中国,两岸相联,三生有幸,四季飞歌,五谷丰登,六神齐贺,七彩盛世,八面玲珑,九州欢畅,十分和谐、百折不回,千秋伟业,万众同心,亿人祝福!""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低俗不良信息充斥手机网络空间的今天,"红段子"正在掀起一波引领时代"心"风的浪潮。3月1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张晓铁副总裁就此话题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用"红段子"堵住"黄、黑段子"

  手机是信息传播最为便捷的载体,在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生活增添了不少麻烦。手机低俗不良短信的泛滥已成为我国文化传播中的一颗毒瘤。而"红段子"的出现,被认为能堵住"黄段子"、"黑段子"传播者的嘴。

  张晓铁副总裁认为,要堵住"黄段子"和"黑段子"需要疏导和封堵并重,要坚持两手抓。在疏导方面,"红段子"是中国移动的主要方式。

  从实际的情况来看,"红段子"带来的社会效益很明显。张晓铁副总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红段子"以其短小、易于流传、覆盖面广等特点,弘扬积极健康的主流网络文化;二是"红段子"依靠手机随时、随地、随身等特点,为大众提供了传播健康网络文化的平台,吸引了大众的广泛参与;三是"红段子"活动通过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培训、创作分成之等系列服务,真正帮助用户实现了"一毛钱创业"。

  正是看重"红段子"带来的正面效应,相关政府部门对此非常重视。据张晓铁副总裁透露,广东省省委领导曾专门给广大手机客户发过短信,希望大家利用手机来进行创业。中国移动在重庆召开"传箴言"活动时,薄熙来书记还专门讲了一段话,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

  "红段子"的影响力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红段子"真的有人看吗?这是一位网友向张晓铁副总裁提出的问题。张晓铁副总裁回答说:一方面,"红段子",包括很多健康的绿色格言,我本人也会转发亲友和同事,在过年过节时,收到这样的短信都比较多;从虎年春节来看,"红段子"也成为了流行的拜年的短信,引起了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广泛地关注;中国移动统计数据,截止到今年的1月31日,全国参与中国移动"红段子"传播活动的人数超过6000万个,转发超过20亿条。

  张晓铁副总裁还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在中国移动全系统层面,2006到2007年,中国移动与中央文明办以"倡导文明、传递爱心"为主题,开展文明公益短信大赛,全国用户创作、下载、转发的短信累计突破4700万条。该活动动产生了475万元的通信费,中国移动全部捐给西部贫困山区的儿童。建国60周年之际,中国移动和中央文明办合作举办了"祝福祖国"公益文明短信活动,短信数量突破了6400万条,由此产生了450万元的通信费,全部捐赠给了中国志愿者服务基金会。2009年,中国移动各个省公司还联合当地的政府,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红段子"传播的活动。

  以"红段子"为纽带强大的红色阵营渐渐形成

  在介绍中国移动取得阶段性成绩的同时,张晓铁副总裁同时还表示,"红段子"活动影响巨大,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为推动"红段子"活动的长效开展,中国移动还将从多方面入手:紧扣社会、政府、民生的热点话题,分级别、分区域、多样式、多渠道地深入开展"红段子"活动,建立和完善"红段子"的长效机制;利用各种渠道,动员各种力量,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占领手机网络文化阵地,传播健康文化,推动社会进步……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也表示要加盟"红段子"传播活动,形成一个强势的红色阵营。张晓铁副总裁表示,非常欢迎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弘扬积极的健康的网络文化,为社会大众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相关知识:什么是"红段子"?

  张晓铁副总裁认为,我们现在讲的"红段子"实际上它是和"黄段子"、"黑段子"、"灰段子"这些低俗不良信息相对应的,在内容上健康向上,我们称为"红段子"。就是说内容上健康向上;性质上生动活泼、能够催人奋进的短信。

  目前的"红段子"主要的形式有这么几种:短信、彩信、彩铃、视频、动漫等。作为"红段子"的特征,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生动活泼;短小精悍,易流传。

  现在谈的"红段子"应该说内容上不仅限于我们讲的红色的革命段子,也就是说"红段子"既包含红色的革命的内容,还包括一些内容的积极健康向上的内容,比如说人生格言和励志的短句子。(记者陈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