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 > 10人民币汇率消息

商务部: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理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22:39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张意轩)据称,日前美国国会有130多位议员在华盛顿提议,要求奥巴马总统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对此,姚坚表示,“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姚坚指出,如果美国一些人士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以美国经济尚未恢复,并强调美国经济应当发展起来为依据,来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

  “中国如果对韩国、对日本及部分发展中国家有逆差,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出台类似的货币法案来制裁这些国家呢?”他反问。

  姚坚分析表示,贸易顺差问题,是全球化的一个结果,一种现象,是会持续存在的一个结构。他表示,希望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即使这样,我们也会进一步扩大从各个国家的进口。”姚坚认为,随着扩大内需和国内市场的成熟,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潜力。

  姚坚介绍说,春节期间中国有旅游团去欧洲、去美国都有大量的采购,中国还将进一步完善国内贸易政策,扩大国内需求,这些政策不是汇率问题能够解决的。“如果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将无助于各方协调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共克时艰的。”姚坚说。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