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出口信心回复“海啸”前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00:10
  中新社香港3月16日电 (记者 周志彬)香港贸易发展局1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反映港商出口信心的贸发局出口指数,今年首季上升至55.1,回复金融海啸前水平,显示本地出口企业普遍转趋乐观。

  香港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当天在记者会上指出,今季出口指数为55.1,较上季高2.1,已是连续第二季停留在扩张区域,为两年来首见,主要原因是海外买家的需求好转。梁海国表示,看好今年出口的表现,虽然港商的业务未必能回复金融海啸前的水平,但信心已经恢复,对今年整体表现感乐观。

  在今次调查中,电子产品和钟表的出口商最为积极,他们预期将增加采购原材料、零部件和制成品,以应付更大量的出口需求。梁海国表示,虽然珠宝业的出口指数持续低迷,下跌至36.8,但从刚闭幕的香港国际珠宝展上买家的踊跃情况来看,亦相信珠宝出口会持续改善。

  在香港出口市场方面,欧盟、美国及日本的出口指数都低过50,而香港出口至内地的信心指数则显著改善至55.6。梁海国表示,指数反映港商对内地市场愈来愈有信心。

  贸发局在二月初,访问了500间香港出口商,调查显示,逾一半受访公司在过去3个月,受到内地劳工短缺的影响;另外七成公司说,内地劳工成本趋升。梁海国指,海外市场前景仍然不明朗,出口商难以加价,劳工短缺问题亦蚕食利润,虽然预料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升值,但由于越来越多港商用人民币计价,一旦人民币升值将削弱产品的竞争力。

  虽然港商还面对不少困难,但贸发局预计内地的前景将愈见秀丽,相信香港产品凭借良好的质素和设计,对内地消费者应有相当吸引力。贸发局建议港商投放更多资源,设计适合内地市场的产品,并因应内地情况,制定中长期的市场策略。另外,梁海国提醒港商,在产品质素和设计以来,推广工作和售后服务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