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参院推新金融监管法案 赋予美联储监管新权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17日02:05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资深民主党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15日公布了新的金融监管改革议案。该法案将消费者保护机构置于美联储的监督之下,并赋予美联储监管非银行金融企业的新权限,包括分拆大型金融机构的权力。这意味着,美联储的监管权力将大增。

  多德在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份1336页的金融监管改革新议案,虽然与奥巴马总统最初的提议,以及众议院已经通过的改革议案相比,参议院的这份议案作出了更多妥协,但仍然不失为是上世纪30年代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的最大手笔。

  依据这项法案,金融机构若对经济构成重大威胁,美联储将有权强制拆解这些金融机构。法案规定,对冲基金管理资产若超过1亿美元,需向主管机关注册,衍生性金融商品需要中央清算机制。

  多德去年曾尖锐地批评美联储监管失败,一度不赞成让美联储保留其监管职能。在此前提出的议案中,多德曾提议剥夺美联储金融监管和消费者保护职能,让其专心扮演货币政策中心的角色。

  不过在当天的新议案中,美联储权力还是得到极大增强。根据议案,美联储将监管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银行。此外,在美联储之下还将成立一个新的消费者金融权益保护机构,该机构可以监管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银行,并监督和消费者利益相关的抵押贷款业务,以及保险公司等非银行性质金融机构。

  此外,在美国财政部之下将设立一个由9名成员组成的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经该委员会授权,美联储可以拆分过大从而产生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多德希望此举可以解决华尔街银行“大到不能倒”的问题。

  与此同时,多德法案还要求向最大型银行收费,用以成立一个500亿美元的基金来应对未来对问题银行的清算。法案称,清算需要在24小时内获得3位破产法庭法官组成小组的批准,并设立一个“有序清算”系统来处置陷入困境的大型金融企业。

  11日,美国参议院的两党对于此项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磋商曾一度宣告失败。但多德提出了一项新的法案,似乎为铺平改革之路带来一线生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